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丁志杰:人民币汇率目前已趋近均衡水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9日讯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第七天触及交易区间的下限,形成所谓的“7天连续跌停”,为三年来首次出现。丁志杰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人民币汇率目前已趋近均衡水平,汇率水平调整的目标接近实现,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扩大和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奠定了重要的基础。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只要中国经济保持稳定和健康发展,未来人民币依然是一种强势货币。

  丁志杰表示,人民币汇率倒挂是非常时期的非常现象,国际金融市场动荡是重要原因。由于担心中国恢复人民币对美元的稳定,以及市场上出现炒作唱空中国经济的声音,过去做多人民币做空美元的套利投机者纷纷买进美元平仓。一些利用境内外利差、汇差进行套利的国内机构和企业,境外外汇借款也面临再融资的压力。有一段时间香港市场上包括中银香港在内的所有机构都无美元头寸可售,市场几近关闭,只能到国内寻找美元,把压力传导到国内市场。

  丁志杰指出,人民币升值预期驱动套利活动,有很大的热钱成分。当前情况使得外汇储备规模增速过快的问题得到缓解,适度的减少表明外汇储备规模是可逆的。有巨大的存量作为基础,这不仅不会有太大的风险,反而有利于把其中的热钱挤出去。同时,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逐步消失,居民的持汇意愿增强,藏汇于民才有可能。

  丁志杰进一步指出,人民币国际化的泡沫也正在被挤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后,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跨境贸易支付结算使用人民币飞速发展。有一个现象值得注意,人民币结算主要是进口支付而不是出口。进口支付人民币,把本该付出去的外汇留在了国内,造成外汇储备增长压力,形成了一种新的人民币形态的热钱流入。另外,一些进口企业以人民币质押在境内外借入外汇,人为夸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最近市场的变化加上管理方面的加强,使得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异常增长得到遏制。这有利于客观评价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降低人民币国际化风险,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更加坚实。

  作者介绍:

  丁志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原文地址:

  http://dingzj.blog.hexun.com/71122713_d.html

热词:

  • 丁志杰
  • 人民币国际化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升值预期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汇率水平
  • 外汇储备
  • 做空
  • 跌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