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明治不退奶粉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商报讯】(记者 汤 浪)日本明治乳业公司12月7日宣布,对于“明治STEP”奶粉检测出微量放射性铯事件,决定召回约40万罐奶粉,进行无偿更换;不过召回工作不涉及中国。该不该买外国奶粉,买了外国奶粉有质量问题又该不该退换?怎么换?昨日,微博上不少网友进行了讨论。

  该不该买?

  “明治申明销往中国的奶源是澳大利亚的。既然这次是召回受污染的日本奶源的明治奶粉,那非日本奶源的就无召回理由。”关于明治奶粉的退换问题,有网友先定了“调子”,并强调早在口蹄疾事件开始中国就禁止从日本进口奶粉,所以退换无理。

  然而,在此次争论中唱主角的并非从国内市场购买明治奶粉的消费者,而是部分从国外直接购买或者通过互联网代购得到正宗明治奶粉的网友。

  对于这部分网友的烦恼,不少网友认为无论从支持国货或者遵守国家相关规定的角度出发都不值得同情,更不应该得到有关部门或者消费者协会对于退换的支持。

  不过,坚持从国外购买奶粉的消费者也提出了自己的购买理由。

  该不该换?

  至于这部分网友该不该得到退换货,微博上部分网友认为鉴于明治并未直接从日本对中国出口,因此不应该承担责任。同时,@英雄迟暮繁华依旧认为存在难度:“非正常渠道的奶粉中有大量假货,怎么去辨别真假,一并召回?”更有网友提出,对于这些“非法”买奶粉和在国内卖这些非法奶粉的,退换前先要补税。

  对此,新浪网时评则提出,从消费者不分区域地域上看,不论是本土的还是其他国家的,只要是你生产的食品,都应该及时召回,只能认商标牌子而不能考虑何种渠道。

  如何退换?

  “谁卖给你的找谁啊!”有网友提出,已购买日本产明治奶粉的,应该找中间商进行退换。

  而@张凯文2392586747就更具体地提出了解决办法:“你把奶粉罐从日本寄给明治,它就把新的奶粉给你寄回来,只要你敢吃就行。来回邮费都是明治承担,也不要发票身份证护照。不过这奶粉只在日本国内销售,承担了日本国内邮费不够还要明治承担国际邮费有点说不过去吧!”

热词:

  • 奶粉检测
  • 奶粉罐
  • 张凯文
  • 调子
  • 微博
  • 销往
  • 退换货
  • STEP
  • 补税
  • 中国出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