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深陷严重财务丑闻 奥林巴斯高管或两月后散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3: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面对严重的财务丑闻,如何收场是日本相机和医疗仪器制造商奥林巴斯亟需解决的问题。12月7日晚间,奥林巴斯召开新闻发布会,社长高山修一表示,一旦董事会提交第二季财报并采取措施让颜面扫地的公司回到正轨,整个董事会将集体辞职,预计在2012年2月。

  与此同时,高山还宣布,为追究前高层隐瞒巨额损失的责任,将设立由律师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对象是约70名涉案高层,相关监察机构也将接受调查。主导隐瞒损失的前董事长兼总裁菊川刚等前董事会成员因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可能成为刑事举报的对象。

  12月6日,由奥林巴斯委任的第三方调查委员会公布对奥林巴斯账目作假一事的最终调查结果显示,上世纪90年代末,奥林巴斯公司由于投机性投资而损失将近1350亿日元(17.4亿美元),该公司高层试图通过复杂的交易来掩盖这一事实。

  会上,奥林巴斯宣布成立新委员会的同时,还公布高级执行董事Makoto Nakatsuka退出董事会,他成为该公司10月曝出丑闻以来第三位请辞的高层。调查报告表明,Nakatsuka曾协助这次财务丑闻的两名“主凶”——前审计师山田秀雄和前执行副总裁森久志管理公司金融资产。

  对于因揭发奥林巴斯的不透明资金去向而被免去总裁一职的英籍前总裁迈克尔·伍德福德请求恢复总裁职务一事,高山针锋相对地表示要“问信于股东”,公司方面将提名候选人。不过他同时认为,伍德福德揭露了问题,对此应予以肯定。

  调查结果显示,并未发现有组织犯罪参与的迹象,但分析人士认为,即便与有组织犯罪毫无瓜葛,但若奥林巴斯未能赶在12月14日前公布财报,依然将面临被摘牌的命运。即使如期公布,如果会计虚报程度非常严重,依然会被摘牌。

  高山表示,一旦董事会提交第二季财报并采取措施让颜面扫地的公司回到正轨,就会立即集体辞职。此前,奥林巴斯的一位董事已经离职,该公司提交财报的最后期限是12月14日。

  高山还透露,奥林巴斯将成立由律师组成的责任调查委员会,主要调查和追究涉嫌参与隐瞒事项的董事等高管责任,调查对象将包括大约70名企业干部以及相关审计公司。

  【相关链接】

  “个人丑闻”下台之高管

  2010年8月,惠普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克·赫德因“性骚扰”宣布辞职,辞任立即生效。

  2009年10月,IBM公司前高级副总裁墨菲特(Robert Moffat)因陷入史上规模最大的对冲基金内部交易案而被服役了31年的老东家IBM扫地出门。

  被称为“2号执行官”的考夫林已为沃尔玛效力28年,但却因挪用公司资金遭到刑事指控。2005年,考夫林因对其滥用报销账目且伪造发票获取总计50万美元报销款的指控而辞去沃尔玛公司(Wal-Mart Stores Inc.)副董事长的职位。

热词:

  • 奥林巴斯
  • 高管
  • 高山
  • 散伙
  • Nakatsuka
  • 金融商品交易法
  • 有组织犯罪
  • IBM公司
  • 金融资产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