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车船税法条例:客车分两档 游艇最高2000元/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实施条例》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将自2012年1月1日起施行。

  客车分两档征收 游艇最高2000元/米

  在《条例》中规定:由于车船税具体金额最后还要地方自行确定,因此条例中对地方制定相关金额时提出要综合考虑本地区车辆保有情况和税负状况,并再次确认乘用车应当依排气量从小到大递增税额;客车按照核定载客人数20人以下和20人(含)以上两档划分,递增税额。机动船舶具体适用税额与游艇具体适用税额如下:

  机动船舶具体适用税额为:

  (一)净吨位不超过200吨的,每吨3元;

  (二)净吨位超过200吨但不超过2000吨的,每吨4元;

  (三)净吨位超过2000吨但不超过10000吨的,每吨5元;

  (四)净吨位超过10000吨的,每吨6元。

  拖船按照发动机功率每1千瓦折合净吨位0.67吨计算征收车船税。

  游艇具体适用税额为:

  (一)艇身长度不超过10米的,每米600元;

  (二)艇身长度超过10米但不超过18米的,每米900元;

  (三)艇身长度超过18米但不超过30米的,每米1300元;

  (四)艇身长度超过30米的,每米2000元;

  (五)辅助动力帆艇,每米600元。

  车船被盗抢可凭证退税

  在《条例》中规定:购置的新车船,购置当年的应纳税额自纳税义务发生的当月起按月计算。应纳税额为年应纳税额除以12再乘以应纳税月份数。

  在一个纳税年度内,已完税的车船被盗抢、报废、灭失的,纳税人可以凭有关管理机关出具的证明和完税凭证,向纳税所在地的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自被盗抢、报废、灭失月份起至该纳税年度终了期间的税款。

  已办理退税的被盗抢车船失而复得的,纳税人应当从公安机关出具相关证明的当月起计算缴纳车船税。

  也就是说,纳税人通过保险机构代收代缴车船税后,若在当年发生符合车船税退税条件的情况,可向保险机构所在地的地方税务机关提出退税申请。

  税收做杠杆调节市场

  据知,我国目前对乘用车的所有人或管理人征收的税种主要有三个:车辆购置税、燃油消费税和车船税。其中,车辆购置税来源于车辆购置附加费,燃油消费税来源于养路费等收费。这两个税种都是通过费改税而来的,筹集的资金专门用于公路建设和养护。

  车船税属于财产税,是在保有环节征收的税种。新中国成立以来,车船税已有60年的征收历史,此次车船税立法不是新开征税种,只是立法。这三个税种各有侧重,功能不同,不存在重复征税或重复设置问题。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车船税的调整,对于市场将起到的引导作用还是十分明显的。合肥学院经济系汪浩教授表示,车船税的调整,目前来看是十分及时的。“一方面,目前我国确实面临着资源能源紧张的问题,另一方面,原有的税制早已不能适应目前的市场需要。”

热词:

  • 条例
  • 游艇
  • 客车
  • 净吨位
  • 适用税额
  • 税种
  • 应纳税额
  • 车辆购置税
  • 燃油
  • 灭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