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综述:世界石油大会呼吁确保能源供给稳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3: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第20届世界石油大会8日晚在卡塔尔首都多哈闭幕,与会者呼吁努力确保全球能源供应,促使全球经济协调发展。与会代表一致认为,稳定和保证全球能源市场供给对加快世界经济复苏意义重大。同时,油价高位运行等问题引起的担忧仍难以消除。

  本届会议于5日上午举行了开幕式,会议期间举办了约100场研讨会。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哈马德在开幕式上致辞时强调,卡塔尔将与其他石油和天然气组织一起,努力保持全球石油、天然气供应的持续性。

  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在会议期间的研讨会上表示,欧佩克将积极研判成员国能源储量,监督能源市场,以保证供需平衡。一旦出现紧急状态,欧佩克将努力在世界范围内使短缺的能源供应得到补偿,尽力保证全球能源供应,无论各国形势如何变幻,欧佩克将承担起自己保证全球能源供应的责任。阿尔及利亚能源与矿业部长优素福·优素菲则表示加大能源生产力度,向能源市场投放更多的能源及能源产品。

  与会代表有关强化全球能源市场供应的表述,无疑会减轻人们对能源市场供应的担心,为世界经济注入了几许活力。但产油国并未因全球经济低迷而主动下调油价,又令人多了一些担忧。

  与会产油国代表认为目前国际市场每桶100美元左右的石油价格是合理的,他们希望油价稳定在这个水平。但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不稳定因素甚多,对原油的需求并无增加,另外利比亚已开始恢复原油生产,这将进一步加大石油供应量,只要不出现大的动荡局势,油价应当呈下探趋势。因此,产油国所极力主张的维持油价在每桶100美元高位,无疑是变相提高油价,从而将对全球经济复苏造成影响。

  另外,欧盟发出的禁止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威胁为会议所关注。一方面伊朗生产的石油有近三分之一出口到欧洲,伊朗当然不愿欧洲对其进行石油禁运;另一方面,欧盟每天从伊朗进口石油高达86.5万桶,一旦实施对伊朗“禁油”,势必会伤害到自身经济,令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雪上加霜,并且伊朗还有能力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石油运输通道,如果伊朗情急之下实施封锁,欧洲经济复苏必大受影响,这些都是欧盟无论如何所不愿看到的。

  世界石油大会于1933年8月在伦敦设立,是非政府、非盈利的国际石油组织。第20届世界石油大会在多哈国家会议中心召开,来自全球5000多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其中包括35个国家的能源部长或石油部长、500个全球性知名能源公司高管。

热词:

  • 世界石油大会
  • 能源市场
  • 伊朗
  • 油价高位
  • 1933年
  • 能源产品
  • 全球能源
  • 能源公司
  • 石油部长
  • 欧佩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