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修约之争再显欧洲一体化瓶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布鲁塞尔当地时间9日凌晨,欧盟领导人围绕如何应对债务危机的谈判依然处于胶着状态,焦点集中在德法会前提出的修约建议上。

  按照德国和法国的主张,8日傍晚开始的欧盟峰会应就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以强化财政纪律达成一致。此举立足长远,旨在根治欧元的体制性“顽疾”,避免债务危机重演,有助于重塑欧元信心。

  2009年底,希腊率先爆发债务危机,此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过去两年里,欧盟及欧元区领导人召开了近20次峰会也未能阻止危机在欧元区内持续蔓延。随着欧债困局越陷越深,欧洲一体化进程中货币与财政融合不同步、政治一体化滞后于经济一体化的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

  德法主张修改的《里斯本条约》又被称作简化版的《欧盟宪法条约》,它是《欧盟宪法条约》夭折后欧盟国家退而求其次的产物。正因为如此,《里斯本条约》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欧洲一体化的运作效率,但也留下诸多遗憾和隐患。

  欧债危机的爆发让德法等欧元区核心成员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建立财政联盟、推进一体化的必要性和紧迫性,长远来看,对生效刚满两年的《里斯本条约》再动一次“手术”势在必行。

  2009年12月1日,《里斯本条约》生效,几乎与欧债危机“同岁”。过去两年间,欧盟领导人在寻求化解欧债危机的过程中多次提及修约,这次已是第二次动手修约。

  一年前,欧盟领导人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首次修改,从而为在欧元区建立永久性救助机制提供法律基础,这套机制已计划于2013年年中正式启动。

  根据德法最新的修约建议,修改后的《里斯本条约》将强化欧盟特别是欧元区的财政纪律,譬如对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3%的国家实施自动处罚、各国预算需提交欧盟委员会审核等。如果得以实现,欧元区将朝着财政联盟迈出重要一步。

  一体化的愿景虽然美好,但让欧洲国家向欧盟上交部分财政大权谈何容易。欧盟峰会召开前,各成员国早已争得不可开交。时至9日凌晨,欧盟领导人的闭门谈判激战仍酣,足见推进一体化的阻力之大。

  欧债危机是欧洲推动一体化进程半个多世纪来遭遇的最大挑战之一,其根本原因在于欧元区内的统一货币缺乏与之相配套的统一财政政策,而总体上的政治一体化又远远落后于经济一体化。

  当前,欧洲特别是欧元区主要国家的经济基本面尚好,经济与社会结构调整也在缓慢深入,倘若欧盟领导人能够痛定思痛,把握峰会时机,推动财政联盟的逐步实现,欧债危机或能倒逼欧盟国家让渡更多主权,加速推动一体化进程,求得欧元的长治久安。

热词:

  • 修约
  • 欧洲一体化
  • 里斯本条约
  • 欧元区
  • 经济随笔
  • 经济基本面
  • 欧盟宪法条约
  • 经济与社会
  • 领导人
  • 手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