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食品新国标本月实施 美专家称全球最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最新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标准21日起实施 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前高官指出——中国速冻食品新国标全球最严

  速冻食品新国标即将于本月21日起实施,“新国标到底是宽还是严”的讨论却仍未平息。而如今老外也加入到讨论的行列。

  昨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管局(FDA)食品行业局前副局长大卫·艾奇逊指出,中国的新国标是世界上最严格的。

  金葡菌每克不超过1万个中国标准世界最严

  8日,艾奇逊在上海表示,中国内地即将推行的是世界上最严格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检验标准。

  艾奇逊称,中国香港以及国际食品微生物标准委员会对速冻食品中金葡菌的要求,都定在每克1万个菌群以内;加拿大、美国等国家则只对少数奶制品有要求,标准也是每克不超过1万个菌群;欧盟更是将限制放宽到10万个。

  因此,艾奇逊指出,中国新国标对金葡菌“每克不超过1万个”的规定是全球最严格的。

  据介绍,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细菌,在各种未烹饪的肉类、蛋类、奶类中都可能存在,即使在人的鼻腔中也会有,细菌本身不值得担忧。

  艾奇逊表示,只有当每克食物中金葡菌数量达到10万个以上时,才能产生致病的葡萄球菌肠毒素,没有肠毒素的金葡菌是无害的。他指出,人群中携带金葡菌的比例很高,只不过由于数量较少,不足以产生危害。

  沙门氏菌更害人监管部门不可忽视

  不过,艾奇逊还提醒中国的同行和消费者,尽管新国标对金葡菌的要求十分严格,但在关注金葡菌的同时,切不可忽视沙门氏菌、李斯特菌等危害更大的细菌。

  艾奇逊指出,美国每年有20000人因沙门氏菌引起的疾病而接受治疗,去年还有30多人因食用被李斯特菌污染的瓜果而死亡,相比之下,金葡菌的“杀伤力”并不算大,平均每年因此接受治疗的人数为1000人左右。

  为此,艾奇逊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部门应该更留意这种危害性更大的细菌的监控,将资源重点分配在真正高风险的食品安全问题上。

  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刘秀梅从侧面印证了艾奇逊的观点。

  刘秀梅指出,在即将实行的速冻食品新国标中,对沙门氏菌的要求其实远高于对金葡菌的要求。新国标要求在送检的样本中不得检出沙门氏菌,而对金葡菌的要求是有五分之一的样本可以检出。

  沙门氏菌属革兰氏阴性肠道杆菌,目前已经发现一千多种。

  大多数沙门氏菌仅能引起家畜、鼠类和禽类等动物的疾病,少数可引起人类的疾病。此外,有时人吃了含沙门氏菌的食物也能引起食物中毒。

热词:

  • 新国标
  • 金葡菌
  • 肠道杆菌
  • 食品安全问题
  • 速冻食品
  • 细菌
  • 杀伤力
  • 金黄色葡萄球菌
  • 沙门氏菌属
  • 药品监管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