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外资银行与鲶鱼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十年前的一“槌”定音,外资银行“狼来了”,如今看来,这实为“鲶鱼效应”。所谓的“鲶鱼效应”,就是渔夫为防止沙丁鱼在长途运输中死亡,将生性好动的鲶鱼放入其中“搅局”,沙丁鱼感到生存威胁后迅速被激活。

  2006年12月11日,我国向外资银行全面开放人民币零售业务,全面兑现了中国对WTO的承诺,外资银行等国民待遇时代到来。彼时,市场最担心的就是外资银行对中资银行的冲击。由于中外银行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差异,“引狼入室”之说不绝于耳,甚至有分析断言,外资银行将占有中国20%左右的银行业市场份额。

  然而,入世十年是中国银行业发展突飞猛进的十年。中资银行不仅没有萎缩,其市场份额、金融产品和服务水平在十年内均有大幅提高。十年前,中国银行业总资产只有17万亿元,外资银行资产规模接近万亿元,市场份额最多时占到了5%;十年后,中国银行业总资产超过百万亿元,外资银行增长到3万亿元,市场份额降至2%。

  毋庸臵疑,外资银行的进入给中资商业银行的确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正是在这种压力下,中资银行不断地审视自己,并通过提升自己来化解这种压力。很大程度上,外资银行扮演了“鲶鱼”的角色。

  外资银行带来了百年服务精髓,其高端化的贴身服务,个性化的理财产品,多样化的投资组合,给中资银行作了很好的示范。中资银行则在入世十年以来,引进和消化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专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融会贯通,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2011年前三季度,我国银行业总资产107万亿元,银行业盈利8000多亿元,工、农、建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跻身世界银行十强,其中工行成为全球最赚钱的银行。在这十年间,中资银行的服务态度明显转变,微笑式服务,专业性解答,不少银行还提供茶水、杂志、雨伞、婴儿车等贴心服务。与此同时,银行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紧密相连,在银行不仅能缴纳水电费、电话费,还能办理财、买基金、开户炒股……而在十年前,去银行主要是存钱取钱。

  尽管进步有目共睹,但中资银行的改革之路还远没有走完,其发展模式仍显粗放。如今,资本监管标准日益严格,利率市场化也日益临近,过度依赖信贷增长、过度依赖利差收入的模式都将不可持续。提高银行业务的精细化水平、专业化程度,提升金融管理水平,加大金融创新,是增加中资银行国际竞争力的关键。

  今后,对外资银行的限制将进一步放开,外资银行将迅速加大在中国市场的布局。事实上,外资银行已经在不断加大网点方面的投入,扩大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可以预见,中资银行面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与狼共舞”并不是一件坏事,对手即是朋友,有竞争才可能进一步提升。

  “师夷长技以制夷”,在外资银行日益本土化的同时,中资银行也应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汇丰银行在全球的87个国家地区设有近8000多家分支机构,其香港以外地区的业务占比达到70%,花旗银行在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设有5000多家商业银行的分支机构,其北美地区以外的业务占比达到59.33%,而我国大型商业银行海外业务收入占比都在20%以下。在与外资银行过招的同时练好内功,扩大海外服务覆盖和品牌影响力也是关键。(经济分析师 罗姣娣)

热词:

  • 外资银行
  • 鲶鱼效应
  • 鲶鱼
  • 与狼共舞
  • 理财产品
  • 中资银行
  • 买基金
  • 银行服务
  • 信贷增长
  • 经济分析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