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跨国公司谈入世十年 中国更需改革意愿和追赶动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題:跨国公司热议入世十年 中国更需改革意愿和追赶动力

  中新社记者 邓敏

  “在入世十年的巨大成绩面前,中国是否还有改革的意愿和追赶的动力?”12月9日,在“2011(第十届)跨国公司中国论坛”上,约百位在华跨国公司的高管和中国政经界的官员学者围绕“跨国公司与中国入世十年”的话题展开热烈讨论。

  根据中国官方刚刚发布的《中国的对外贸易》白皮书,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全球排名第六位跃居到第二位,年均增速11%。根据世界银行计算,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

  “入世十年来,尤其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和企业表现都不错。但我们是否真正吸取了真正的教训,是否还有改革的意愿和追赶的动力呢?”埃森哲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王波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速快,但质量不高,结构也不合理。同时,虽然某些中国公司已处于同行业的世界前列,但在价值创造上却远远落后。“只有意识到差距,才能真正做到世界领先。”

  中国市场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周为民指出,入世十年后中国面临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进一步推进和深化改革开放。“由于我们这些年来取得的进步,在某些时候,我们甚至把本应该继续改革的对象重新肯定为中国独特的优势。”周为民感慨,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都会受到干扰,但深化开放、深化改革是中国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这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总裁赵钧陶对周为民的观点深以为然。“不可对中国过去的市场化转型估计过高,我们在很多方面仍不具备国际竞争力,尤其是第三产业远不足以与国际接轨。如果忽略第三产业,我们现在强调的国家竞争力、软实力将无从谈起。”

  对于这些跨国公司高管和经济专家的思虑,中国官方似乎已有相应的考量。在论坛上,中国首任常驻世贸组织代表孙振宇表示,12月11号,中国将要召开隆重的入世十周年纪念大会,进一步推动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开放。“从中国今后的发展来说,改革开放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坚定不移的方向。”(完)

热词:

  • 中国改革开放
  • 中国的对外贸易
  • 第三产业
  • 增速
  • 第十届
  • 爱立信
  • 软实力
  • 埃森哲
  • 国内生产总值
  • 2008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