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速冻面米制品新国标21日起实施 比美国更严格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讯 (记者王城)自今年12月21日起,新国标《速冻面米制品》(GB19295-2011)将正式实施。由于新国标对速冻食品中金葡菌 的检测标准有所调整,公众和媒体对此存在诸多质疑和争议。

  针对这些质疑和争论,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食品行业局前副局长大卫.艾奇逊12月8日在上海表示,金黄色葡萄菌是一种普遍存在于自然界中的细菌,在各种未烹饪的肉类、蛋类、奶类中都可能存在,即使在人的鼻腔中也会有,细菌本身不值得担忧。他说,中国的新国标是世界上最严格的标准之一,在美国,金葡菌并不是食品安全的重点关注对象,美国卫生部门设定的标准比中国新 国标设定的要低很多。艾奇逊认为,中国的新国标非常严格,要求同时检测5个样品,只有一个样品允许检出不多于10000个/克的金葡菌。

  中国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研究员刘秀梅表示,2003年的原国标制定时之所以规定金葡菌不得检出,是因为技术条件有限,只能对金葡菌进行定性检测。但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金葡菌的定量检测方法已纳入中国国标的标准方法。“过去我们采1件样品就判定产品是否合格,很可能会漏掉已经被病菌感染的产品,而新国标要求对5个样本同时进行检测,但允许5个样品中出现1个样品的金葡菌含量介于1000个/克-10000个/克之间,如果同时出现2个,也是不合格的,而且任何一个样品都不能超过10000个/克的金葡菌最大值。”刘秀梅认为“新国标在采样范围、采样量和限制要求方面,更科学合理。”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谢晶教授说,只有当金葡菌的数量在每克食物中达到10万个以上的时候才能分泌葡萄球菌肠毒素,因此工业上控制金葡菌危害的关键是尽量降低金葡菌的数量,控制其产毒的条件。就速冻米面制品的新国标而言,规定金葡菌检出限量为每克1000-10000个,也就是可能致病数量的1/100到1/1000,标准的目标就是控制食品中金葡菌数量不足以产生毒素,从而不会对消费者的健康造成威胁。

  艾奇逊博士称,依据美国FDA的食品法规(Food Code),金葡菌仅针对即食牛奶有要求样。对非即食冷冻食品没有金葡菌的管控要求,即这类食品中是否含有金葡菌并不重要,原因很简单,金葡菌普遍广泛存在于各类食物原料中,客观上无法100%避免。而速冻食品因为其生产和加工过程均不利于金葡菌生长或产生毒素;即便含有,食物煮熟后其含有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教授表示,新国标历经两年的调研、对比与修订,从原来的定性检测升级为定量检测,从只检1个样品到检测5个样品,是以科学为依据来管控金葡菌,保证食品安全,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对比旧国标无可质疑是一个进步,是一个更严格的标准。

热词:

  • 新国标
  • 金葡菌
  •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 艾奇逊
  • 速冻面米制品
  • 定性检测
  • 定量检测
  • 中金
  • 即食
  • 速冻食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