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投入34亿元整治淮河入江水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水利部淮河水利委员会了解到,9日,新一轮治淮重点工程——淮河入江水道整治工程在江苏南邮正式开工建设,中国将为此投入34亿元,大幅提高淮河洪水出江入湖能力。

  作为淮河的主要泄洪通道之一,淮河入江水道工程上起洪泽湖三河闸,下至江都附近的三江营,全场157.2公里,设计泄洪能力12000立方米每秒,可将淮河上中游70%以上的洪水泄入长江,与入海水道、分淮入沂、苏北灌溉总渠等工程联合运用,为洪泽湖地区的防洪安全提供保障,保障洪泽湖大堤的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同时也承泄京杭运河西部宝应湖和高邮湖地区及里下河地区的涝水,改善区域排涝状况,具有较好的社会、经济综合效益。

  这项工程将历时三年零九个月。主要工程措施包括观音滩等滩群切滩、金湾河拓浚、归江河道护岸整治等河道治理工程,部分大堤及一批中小涵闸等除险加固工程。

  淮河入江水道工程的兴建历程由来已久,它始建于二十世纪50年代,但很长时期其过洪能力仍远不能满足需要。1991年之后,作为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实施过系统治理,在2003年、2007年淮河大洪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由于入江水道沿途经过的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等均为低洼易涝地区,随着湖区及里下河地区的排涝标准逐步提高,排入京杭大运河的排涝流量逐步加大,河道行洪能力达不到设计标准。此外,堤防现有工程经过多年运行已有部分老化失修,沿线部分建筑物存在安全隐患,亟待进行加固改造。

  淮河流经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四省,全长1000公里,历史上水患频发。淮河流域地处中原腹地,是重要的生产基地、能源矿产基地和制造业基地,淮河的安澜、流域的兴衰,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中国2009年基本完成了总投资447亿元的19项治淮骨干工程。到2020年前,中国将总共投入650亿元推进新一轮淮河治理,基本完成7大类38项进一步治淮主要任务,其中入江水道整治工程作为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类别中的首位明确提出。

热词:

  • 淮河入江水道
  • 整治工程
  • 治淮
  • 淮河水利委员会
  • 分淮入沂
  • 宝应湖
  • 骨干工程
  • 高邮湖
  • 堤防
  • 河道治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