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灰霾天引发多方关注 雾博士研发除“霾”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北京、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江苏等省市几乎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灰霾天气,由于灰霾天气的增多是城市空气污染度高的体现,所以引发了多方关注。一个名为“PM2.5”的专业术语成为了舆论的焦点。

  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这一术语解开了一个长期困扰市民心中的疑问,那就是:为什么一方面是有关方面称空气质量在逐渐改善,而另一方面人对空气质量的感受却越来越差的原因。原来官方公布的空气中悬浮物的标准是PM10,而人们直接感受到的是PM2.5。据了解,粒径10微米以上的颗粒物会被挡在人的鼻子外面;而粒径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不易阻挡,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

  有专家介绍说:粒径2.5微米至10微米的粗颗粒物主要来自道路扬尘等;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PM2.5)则主要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如机动车尾气、燃煤、挥发性有机物)。因而汽车众多、城市发展较快的珠三角、长三角等区域成为了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密集存在的区域。据环保总局数据显示,早在2005年我国机动车排放污染在城市大气污染中所占的平均比例已达到79%,是我国城市空气首要污染源。

  如何降低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对人们的危害,除了有关部门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外,是否有相关科学技术能够缓解和降低区域空气污染呢?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曾在2010年世博会上用“低碳、环保、无二次污染的”喷雾降温系统,征服世博游客的上海腾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着力研发一种通过雾气降低区域细小尘埃,提高区域空气质量的喷雾除尘新技术。为此记者专程走访了该公司,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喷雾除尘技术其实在矿山矿场、火电厂、钢铁冶金、化工纺织领域及高粉尘类行业已经有所运用,但是对于消除2.5微米以下的细颗粒物的喷雾设备还存在技术难点。例如:要想粘附空气中不同粒径的粉尘粒子,就必须生产出更小的雾粒子,只有这样才能让雾颗粒与可吸入物颗粒的结合,通过水的表面张力作用不断聚集下降,达到降尘和沥滤空气的作用。如何制造这样细小雾颗粒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技术攻坚。只有经过严密的检测和实验,该技术才可进入产品制造阶段。

  喷雾技术因为采用以水为原料的纯物理方式进行降温、除尘的功能,所以被视为绿色环保技术。但大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最熟识的还是喷雾技术在炎炎夏日里所起到的降温功能。上海腾邦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如果能够研发成功降低区域空气污染的喷雾除尘新产品,将会进一步拓展喷雾技术的应用领域。以“雾”驱“霾”,也许会成为汽车城市提升空气质量的必经之路。

热词:

  • 灰霾
  • 细颗粒物
  • 研发
  • 技术难点
  • 污染度
  • 粒径
  • 空气质量
  • 喷雾除尘
  • 粒子
  • 支气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