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霍建国:产品差异化“包装”有助避开贸易争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霍建国指出,出口产品的差异化"包装"有助避开海外市场震荡和贸易争端

  中新网12月9日电 9日下午,曾多次参与入世谈判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中国出口产品需增强自己的差异化和人性化,这样有助于避开同质市场的市场震荡,同时,还可以避免市场上产生的连锁反应。

  霍建国认为,国内在反倾销方面我们加强指导,因为商务部、条法司等,他们都会不断跟踪研究,针对不同案例,有的需要官方交涉的,有的甚至提交到WTO世界贸易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解决的,当然有的应该是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组织应诉,当然这些作为政府呢,有责任通报有关信息,而且要指导企业去积极地应诉。但更多的应诉呢,都是企业集资的,行业和企业集资的。

  对于,频繁的贸易摩擦和争端,霍建国认为想要从根本上避免,中国企业需要不断使自己的产品转型升级,很可能是出在它的同质性,就是我们对同一个市场,出口同一样同一种规格的产品比例过高,因为在国际市场上,当你对一个市场的份额达到了20%这样的规模,那你的出口会维持30%的增长,你可以想象出来,在市场上任何一个第三方都会对你有意见,因为我们在美国市场上遭受到的反倾销,也可能是墨西哥、巴西人在美国有工厂,或者同样的产品,他受到影响,他都会起劲找律师,去鼓动他告你,所以就是说你对一个市场的开拓呢,它是一个渐进的过程,短时间内大量进入市场,势必会带来市场震荡,这种震荡对很多市场参与方都是有影响的,这样的话可能会引起一些连锁反应。  

  就此,霍建国指出,我们在整个的出口营销策略、市场策略,包括它的产品策略上,我们要好好地研究,一个企业当你出口一个产品到一个市场,你不知道你的竞争对手是谁,你不知道你出的产品占这个市场份额多大,你也不知道定价是否合理,你只觉得我的成本100,卖120赚20很高兴。其实不是这样,当你把它的形状、包装改变之后,你会发现你卖得不止120,因为你区别于其它产品,你可以说这个产品有什么功能,哪怕外观上改进一点,让它变得更人性化、用得很方便的时候,你投入成本很少,回报很高,同时可以避免市场上产生的连锁反应,因为当你这个产品超越同质产品的时候,很可能一些有钱人先买这些产品,穷人习惯性地消费原先的产品,那就避开了,所以这样可能是缓解了问题。(中新网财经频道)

热词:

  • 霍建国
  • 贸易争端
  • 产品策略
  • 争端解决机制
  • 产品差异化
  • 贸易摩擦
  • 震荡
  • 应诉
  • 反倾销
  • 财经频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