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回应中美鸡肉贸易争端:望双方妥善解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外交部网站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2月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洪磊首先发布消息: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波兰共和国总统博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将于12月18日至22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问: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已经结束,统一俄罗斯党获得压倒性胜利。我们注意到,一些西方国家对此次选举结果提出质疑。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我们所知,约700名国际观察员观察了此次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普遍对选举结果予以肯定。中方同样认为,俄罗斯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体现了俄罗斯人民的意愿。中方尊重俄罗斯人民的选择,支持俄罗斯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问:欧盟近日宣布将建立更严格的财政监管机制,并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注资2000亿美元,中方是否将向IMF注资以帮助欧元区国家应对债务危机?

  答:我们注意到,近日欧洲国家就克服主权债务危机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欧盟首脑会议也将出台新的重要决定。我们希望有关举措能够稳定市场,提振信心,并推动欧洲一体化向前发展。

  中方一贯支持欧洲一体化建设,支持欧洲克服主权债务危机所做努力,愿与国际社会一道,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促进世界经济恢复与增长。

  问:8日,北约-俄罗斯理事会外长会议在布鲁塞尔召开,双方重点讨论了导弹防御系统问题。中方如何看待俄罗斯与北约在该问题上的分歧?

  答:反导问题事关全球战略稳定,以及大国在战略安全领域的互信。我们注意到,俄方近来对美国和北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表达了强烈关切,同时也表示愿继续与美国和北约就反导问题进行对话。我们希望,有关方面就反导问题继续协商,充分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安全关切,以互利共赢的方式处理好有关问题,维护全球战略稳定。

  问:中方对欧盟峰会成果是否满意?对欧盟解决欧债危机是否依然具有信心?

  答:我们还没有看到会议的最终结果。我想强调,欧洲国家当前面临的是暂时的困难,相信欧盟有能力、有智慧解决相关问题。中方对此始终抱有信心,我们的态度没有变化。

  问:据报道,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已于7日抵达南苏丹进行斡旋,请介绍有关情况。

  答:12月7日至8日,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刘贵今大使访问了南苏丹,分别会见南苏丹总统基尔、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尼亚尔、石油和矿产部长德修。

  8日,刘贵今大使飞赴苏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刘贵今大使已经会见了苏丹外长库尔提、人道事务国务部长萨迪克和石油部秘书长努阿迪。

  刘贵今大使此行重点就近期南北苏丹局势、石油领域争议等问题与南北双方交换意见。中方希望南北双方坚持和平选择,积极配合国际斡旋努力,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彼此矛盾和分歧。中方今后将继续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南北苏丹和睦相处、共同发展。

  问:美方表示希世贸组织介入中美鸡肉贸易争端,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想指出,中美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中美双方能够妥善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的一些分歧,促进中美经贸关系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热词:

  • 南苏丹
  • 外交部发言人
  • 贸易争端
  • 鸡肉
  • 北约
  • 大使
  • 俄罗斯国家杜马
  • 经贸关系
  • 中方希望
  • 选举结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