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中国11月份CPI创年内新低 未来通胀形势趋缓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 任丽颖 刘刚)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4.2%,创年内新低。此间经济学家判断,短期内通胀形势将趋缓,但压力仍存。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8.8%,其中粮食价格上涨8.9%,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19.6%(猪肉价格上涨26.5%)。居住类价格涨幅回落明显,11月同比上涨3.0%,涨幅不再居于第二位,低于烟、酒、衣着、医疗保健等类别价格,这也是近期首现。

  从环比看,全国CPI较上月下降0.2%,是4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降。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8%,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

  今年以来,中国CPI同比涨幅从1月份的4.9%逐步走高,7月份创下6.5%的3年来最高值,此后逐步回落。11月4.2%的涨幅,略低于市场预期,也是2010年10月以来最低值。

  与此同时,11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2.7%,较10月的5%大幅回落,也创下近两年来最低值。

  对于CPI和PPI同创新低,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认为,首先是由于上半年国内货币政策比较密集,利率上调等收紧政策对货币流动性产生较大影响,减轻了推动物价上涨的货币压力,导致CPI出现明显回落。

  食品类价格的回落也是CPI大幅回落的主因。统计显示,11月食品类价格同比涨幅从10月份的11.9%下降至8.8%。

  “这得益于对农业生产的高度重视。”庄健说,“上半年很多人担忧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粮食减产,但现在看来秋粮良好,只要保证粮食丰收,基础价格就稳定了。”

  此外,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维持震荡下行的态势,也有效缓解了国内物价的上行压力。同时,国家对于房地产的调控没有放松,这对租赁房价格的波动产生影响,直接波及CPI的变化。

  “CPI涨幅大幅回落,表明政府宏观调控的政策效果在近两月达到峰值,这一趋势或将持续至明年一季度。”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宋国青认为,但物价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

  宋国青指出,未来中国将进入GDP增速低于两位数的稳定增长阶段,这种稳定增长将为中国进行各种价格机制改革提供空间,未来改革的落脚点将是要素价格的重估。

  “从国内因素看,未来几年中国价格上涨的推手将不仅来自货币政策和输入性价格上涨,更多的将来自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及劳动力、资金成本上涨的压力。”宋国青说。

  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从短期来看,蔬菜和猪肉价格有所缓和,但劳动力价格趋于上升,能源从长远看依旧紧张,稳定物价抵抗通胀风险仍将是长期任务。

热词:

  • CPI
  • 通胀
  • 大幅回落
  • 趋缓
  • 猪肉价格
  • PPI
  • 食品价格
  • 环比
  • 经济学家
  • 货币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