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房绿皮书:中国房地产市场或会“软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9日电(记者王茜)中国社会科学院9日在京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1~2012)》。绿皮书认为,由于调控效果显著,房地产市场或会“软着陆”。

  绿皮书指出,2010至2011年,房价快速上涨的势头已初步得到遏制,房地产市场逐渐显现成交量和成交价格双双下行的局面,整体呈稳中有降的情形。在巩固目前调控成果的基础上,预计未来在政策面总体严控下对达到一定条件的区域作出微调,以实现房地产市场的“软着陆”。

  住房绿皮书推测,从2011年第四季度至2012年,政策持续收紧并作适度微调,各方结束观望,实施有限调整。由于2009年、2010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高速增长,房地产库存压力增大,预计商品住宅市场销售量和销售额在进一步下滑后,为消化库存,在资金链紧张和业绩要求双重压力下,以价换量的开发企业逐步增多,降价促销范围扩大,幅度增大。限购政策下符合条件的需求主体短期难以快速增长,市场在价格方面的竞争激烈程度将加剧,促销优惠政策可能会吸引部分持币待购者出手。一线城市价格下行通道的打开,预计将逐渐向二、三线城市蔓延。整体来看,2011年至2012年,商品住宅市场的销售量和销售额预计将出现双降的局面,政策的微调可能使各区域表现不一。

  绿皮书指出:房地产调控政策成效初显,民生导向有所突出。2010年以来,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不断升级的房地产调控措施,直接影响到楼市的消费预期、购买行为、成交量乃至行业生态。特别是在2011年前三季度,中央及地方政府针对商品房和保障房双管齐下,行政和经济手段并用,限购政策不断向二、三线城市扩展,另有600多个城市出台了房价控制目标。

  绿皮书认为,在此形势下,各地楼盘成交持续低迷,住房市场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强。同时也使长期居高不下的房价开始趋稳,甚至部分下调,房地产开发商开始面临业绩下滑、资金链紧张等压力。与此同时,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展顺利,显示出此轮力度空前的调控举措有着鲜明的民生导向。

  此外,绿皮书表示,住房市场政策持续加码各方渐进调整,价格稳中有降趋于理性回归。住房购房者信心明显下降,租房者租金加速上升。

热词:

  • 软着陆
  • 绿皮书
  • 中国房地产市场
  • 住房市场
  • 房地产开发商
  • 住房建设
  • 市场集中度
  • 房价
  • 有限调整
  • 资金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