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带动外资西进给大学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重庆12月9日电(记者 牟旭)在中国西部的大学,前几年,每到毕业生找工作时,不少人会组团到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寻觅机会。原因很简单:中国东部经济更发达,国内外大公司尤其是世界500强企业扎堆。

  然而,近年来,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和西部大开发等因素的推动下,外资企业包括很多世界500强企业接连来中国西部投资建厂,这给西部高校大学生带来更多就业选择。

  2009年,陈雪毕业于位于重庆的四川外语学院。那年时值国际金融危机,很多沿海跨国企业纷纷缩小招聘规模,这给很多像陈雪一样想进入外企工作的外语专业毕业生就业带来不小压力。

  如今,陈雪已经在惠普全球软件服务中心重庆分中心工作两年多。谈到当时找工作的情况,她说:“我当时和很多同学一样心里都没有底,但最后能在重庆进入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确实很幸运。”

  实际上,惠普并不是她当时得到的唯一工作机会,重庆一家知名房地产企业也表示愿意提供销售代表的职位。“考虑一阵后,我还是决定去惠普工作,毕竟惠普是大公司,管理规范,能学到很多东西。”

  在入世和西部大开发等多种因素的促进下,很多世界500强企业纷纷落户重庆和其他西部城市。重庆市外经贸委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落户重庆的世界500强企业已经有195家,年底将突破200家,列西部第一。

  随着众多外企的落户,重庆实际利用外资量飞速增长。2002年,重庆实际利用外资额仅2.8亿美元,而2011年实际利用外资额预计将突破100亿美元。

  重庆外经贸委外资管理处的负责人表示,加入WTO打开了中国的大门,更打开了内陆城市的大门,为其吸引外资带来众多机遇。入世后,市场准入程度加大,国内关于外资引入的法律法规不断完善,商务部优化、简化外资审批程序等措施,丰富了外资进入西部城市的形式与渠道。

  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进入西部对当地毕业生来说,意味着更多的就业选择。而机会的增多,也让毕业生们更加注重公司所能提供的发展前景。

  作为中国西南地区唯一的外语类专业院校,四川外语学院每年都会吸引不少外企到学校举办宣讲招聘会。该校学生处陈新老师介绍说,入世后,与川外联系和接洽的外资企业明显增加,例如已经进入重庆的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

  陈新介绍说:“近年来,毕业生们在选择外企时更关注发展平台和空间。”

  陈雪表示,她毕业时选择惠普是因为,作为一家世界级企业,惠普有着规范的运营、组织架构,薪资也超过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水平。

  相较于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外企员工的流动性更大。对于在西部的世界500强和其他外企工作的大学生来说,在西部地区实现外企间跳槽并非难事。因为随着跨国公司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的布局趋于完善和成熟,以及在中国继续实施西部大开发政策、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和产业转移的背景下,中西部地区和欠发达地区逐步成为跨国公司下一步布局的重点区域。

  据统计,目前中西部吸收外资占全国总量的比重由“十五”末的11%上升到目前的14%。成都高新区就已吸引英特尔、戴尔、摩托罗拉、西门子、微软等一大批国际知名企业落户。

热词:

  • 大学生
  • 就业
  • 进给
  • 外资进入
  • 陈雪
  • 十五
  • 外资企业
  • 四川外语学院
  • 外语类
  • 学生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