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随笔:一道27还是17的谜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9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布鲁塞尔12月9日电(记者白瑜 王江)历经10个多小时的艰难谈判,欧盟成员国领导人9日凌晨就加强欧元区财政纪律达成一致。一道27还是17的谜题终于揭晓了答案,但也随之带出新的疑问。

  面对愈演愈烈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欧盟领导人8日傍晚齐聚布鲁塞尔,商讨危急情势下的新对策。当天会议的焦点集中在德国和法国联合提出的财政纪律改革建议上。

  会前,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萨科齐联名致信主持峰会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提议通过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强化财政纪律,约束住像希腊这样怠于巩固财政的国家,避免债务危机重演。德法同时表示,如果修约建议不能获得欧盟27国支持,那么它们将寻求欧元区17国另行订立条约。

  修约还是另立新约,一道27还是17的谜题由此提出。

  2009年12月1日生效的《里斯本条约》是欧盟的基础性立法,旨在完善欧盟架构,提高决策效率,又被称作简化版的《欧盟宪法条约》,因为它实际上是《欧盟宪法条约》夭折后欧盟国家退而求其次的产物。任何对《里斯本条约》的修改都需要经过欧盟27个成员国议会批准,有的甚至还需要全民公投,难度相当之大。

  早在会前,英国就对德法的修约建议发出警告,表示会坚决捍卫英国的利益,不会向布鲁塞尔让渡财政主权。这给27国修约方案蒙上了阴影。

  比利时前首相、欧洲议会议员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修约是首要选择。修改《里斯本条约》有助于强化欧盟内部纪律,但我认为眼下最重要的是建立经济和财政联盟,创造在欧元区内部的决策系统。”

  会上,迫于英国的阻挠,27国修约方案最终被放弃。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由于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的附加条件难以接受,修改《里斯本条约》的设想因此搁浅。

  危机当头,欧元区17国只得选择另立新约,以加深财政一体化,朝着建立财政联盟的方向迈进,但欧元区国家并没有选择“单飞”,而是决定与志同道合的非欧元区伙伴携手同行。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会后证实,除欧元区17国外,6个尚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也将参加新条约,捷克和瑞典因为还没有获得国内授权,暂时无法做出决定,在欧盟27国中,仅英国和匈牙利明确表示不会加入新的“财政契约”。

  一道27还是17的问答题如今有了答案,但这个答案却让人们对一个多速欧洲心存疑虑。

  很多学者认为,由于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平衡,欧盟内部并非铁板一块,在看似和谐的欧盟大家庭,存在着“双速欧洲”,甚至“多速欧洲”。

  随着以欧元区成员国为主体的绝大多数欧盟国家率先迈向财政一体化,欧债危机正从体制层面造就另一个多速发展的欧洲,而英国等少数国家将被甩在后面。

热词:

  • 经济随笔
  • 修约
  • 里斯本条约
  • 谜题
  • 欧盟宪法条约
  • 经济与社会发展
  • 财政纪律
  • 单飞
  • 欧洲理事会
  • 主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