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时评:欧债危机终于开始治本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经济复苏面临困境的关键时刻,欧盟及其成员国领导人9日凌晨就另立新约、加强财政纪律达成重要共识。这是欧盟为从根本上解决欧债危机而进行深层次改革所迈出的关键一步,它拉开了欧盟机制改革的序幕,标志着欧洲通过深化一体化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欧债危机爆发两年来,欧洲频繁出台应对措施。从推出“欧洲金融稳定工具”到出台银行业资本重组计划;从重债国的贷款救助到督促重债国紧缩财政……这些措施对危机蔓延起到了一定遏制作用,然而市场的信心始终难以恢复。其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根治危机的机制改革相对滞后,尤其是对应于货币一体化的财政一体化进展缓慢。

  随着局势日趋严峻,欧盟大多数成员国越来越认识到,仅仅依靠输血式的救援,仅仅寄望于小修小补的改良,无法将危机连根拔起,也无法重建市场信心。唯有进行较大手术,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欧盟才能获得新的生命力,从而走出债务危机,踏上复苏的坦途。

  正是基于上述反思,本次欧盟峰会首次对财政体制改革这一造成债务危机的深层次问题展开了全面、正式、深入的讨论,并在欧盟范围内就建立“财政契约”达成一致。虽然此次峰会未能就修改欧盟条约达成一致,但是欧盟27个成员国中,有23国同意以缔结政府间协议的方式加强财政纪律,从而朝着建立欧洲财政联盟的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

  欧债危机的根源之一是财政问题。在欧盟成员国之间设立具有较强法律约束力的“财政契约”,将阻止一些国家盲目发债,促使它们摆脱过度依赖负债经济的发展模式。加强财政纪律还将为欧洲央行在应对和防范危机、加强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创造必要条件。

  欧债危机终于开始治本,但欧盟23国就“财政契约”达成初步一致,并不意味着通往财政联盟的道路会一帆风顺。欧洲实际上面对的是三大危机,即债务危机、银行业危机和增长危机。这三大危机相互交织的困局难以在短期内解开。欧元区和欧盟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经济治理模式、政治运行体制、历史发展轨迹、社会文化背景各异,其让渡财政主权也必将经历一个相互博弈、相互妥协的过程,并且这一过程中,势将存在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

  尽管如此,有一点可以预期,欧盟坚持在一体化框架内应对危机,并在克服危机过程中加快一体化,这一大方向不仅有利于增强市场信心,推动解决债务危机,进而促进欧洲乃至全球经济复苏;而且有利于促使欧盟各成员国加快结构调整,改变发展方式,走上更加健康、稳定、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

  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盟在建立和发展统一市场、共同货币以及政治、外交一体化等方面经历了风风雨雨,但绝大多数成员国仍然坚持一体化的方向。此次峰会再度表明,欧洲不愿意走回头路。可以预期,如果欧债危机能够成功治本,欧洲一体化将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记者刘江 张正富)

热词:

  • 治本
  • 财政契约
  • 债务危机
  • 财政纪律
  • 经济治理
  • 主权
  • 市场信心
  • 欧洲一体化
  • 体制机制创新
  • 外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