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洋猪肉冲击国内肉价 专家主张引进国际养殖技术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2月10日电(财经频道 陈璞)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4.2%,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6.5%,影响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78个百分点。

  从各类商品价格环比变动看,以往拉动CPI上涨的食品包括猪肉、鲜蛋均有所回落。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3%,比10月份的环比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指出,11月份CPI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影响:一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11月份翘尾影响大幅减少;二是11月份蔬菜、肉禽等食品价格环比回落,由此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了0.25个百分点。

  2007年以来,猪肉价格持续上涨。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峰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中丹畜牧业技术研讨会”上提到,2008年8月开始,猪肉价格在CPI中的占比有了大幅提高,使得当年的CPI被推升至6.5%,而今年7月,猪肉价格对CPI的影响因素达到了56%,也使得7月份的CPI高达6.5。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爱国告诉中新网财经频道,猪肉价格的上涨因素包括养殖成本快速上升,农产品总量持续下降,气候导致子猪成功率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散户退出速度加快。

  乔玉峰坦承,“尽管我们国家的养猪产业在世界上连续26年是世界第一,但是我们的猪肉生产仍然是很脆弱的,也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和考验。”

  直到今年10月开始,全国猪肉价格开始呈现出下降走势,特别是10月下旬以后,猪肉价格降速加快。

  业内人士指出,猪肉价格持续走低,与生猪供应量上升有关,因为二季度肉价飞涨的时候,很多养殖户都选择增加养猪数量。

  此外,一路高涨的猪肉价格出现久违的下跌态势也与洋猪肉的大举登陆不无关系。

  今年以来,洋猪肉大举抢滩中国市场,其中美国猪肉的进口量及进口额涨幅均超过700%。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9月,中国进口猪肉及其副产品同比增长达44.6%,9月份的数额更是达到了单月新高,其中,进口来源国主要集中在美国、丹麦和加拿大。

  王爱国表示,2010年进口猪肉大概在20万吨,而今年前9个月的进口猪肉大概在80多万吨,预计今年全年可能进口猪肉超过100万吨。王爱国指出,进口猪肉对国内市场的冲击不可忽略。

  与其他洋产品不同,进口猪肉的价格最高能比国内猪肉便宜一半,而这对消费者构成了强大的购买吸引力。业内人士认为,洋猪肉之所以比国内猪肉便宜,关键的一点是饲养中的疾病防控较好、成活率交高,而饲料价格低也是重要因素。

  不过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分析师冯永辉认为,进口猪肉可能会在国内肉价上涨的时候分得一些蛋糕,但靠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是不行的,消费者对猪肉新鲜度的要求决定了生猪产业必须本地化。

  商务部市场秩序司李振中则在“首届中丹畜牧业技术研讨会”上表示,畜牧业产业的良性发展是保障广大消费者肉品消费需求与食品安全需求的前提基础,发展畜牧产业,保障食品安全稳定供应是当前国际社会和我们国家面临的共同的挑战。而国际先进技术的引进、推广和应用,无疑将为中国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热词:

  • 猪肉价格
  • 国际社会
  • 养殖技术
  • 国内需求
  • 养猪产业
  • CPI
  • 生猪产业
  • 财经频道
  • 居民消费价格
  • 环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