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时评:中国助推全球经济居功至伟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迅猛发展,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这不但有力支撑了中国国民经济增长,也给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了重要动力。

  金融危机以前,中国依靠劳动力成本优势、较强的产业配套和加工能力,逐渐发展成为世界工业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2001年至2010年,中国货物贸易出口额增长近5倍。

  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据统计,由于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共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以节省开支300欧元。这也在一定意义上维护了全球经济的低成本和低通胀。跨国公司在带来资金、技术、管理经验的同时,也获利颇丰,其公司所在国家也获益匪浅。

  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一度非常严峻。2009年1月,贸易量降幅达三成,沿海约2000多万农民工失业返乡。不过2009年4季度,出口开始回暖。

  在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刺激经济,扩大内需,稳定进出口规模之后,2009年中国进口增长2.9%,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保持增长的国家。中国因素支持了许多受危机冲击国家的出口,对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起到巨大拉动作用。

  中国总理温家宝10月在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幕式上提到,加入世贸组织这10年,中国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相当于为贸易伙伴创造1400多万个就业岗位。

  温家宝还表示,今后5年,中国进口总规模有望超过8万亿美元,这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商机。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更在近期提到,中国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未来五年总进口有望与出口基本保持平衡。

  当前,在欧债危机蔓延、美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中国表示,将注重扩大从欧盟、欧元区及顺差国家的进口,继续为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注入活力。今年1-9月,中国从欧盟进口增加了30%以上。中国还组织各种类型的赴欧采购团,帮助企业了解欧洲,为纾解欧债危机作出了贡献。

  现在中国还将进一步降低进口商品的“门槛”:早前在法国戛纳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峰会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为进一步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中方愿在南南合作框架内,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

  截至2010年7月,中国已经对36个已建交最不发达国家原产的4700多个税目商品实施进口零关税,约占全部税则税目的60%。中国是对最不发达国家开放市场程度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

  十年来,中国对外贸易的阔步迈进,推进了全球经济发展。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崇泉表示,根据世界银行计算,中国对世界GDP增量的贡献率在2009年增长到14.5%,成为全球第一大贡献国。根据高盛研究,2000-2009年,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累计贡献率已经超过20%,高于美国。

  除了为贸易伙伴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以及广阔的市场之外,中国还积极承担着与自身发展水平相称的国际责任,包括坚定支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参与20国集团等全球经济治理机制建设、制定并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等。

  入世十年,中国对外贸易的迅速发展,将中国与世界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就是中国赢了,世界也赢了。

热词:

  • 中方愿
  • 全球经济
  • 中国对外贸易
  • 中国国民经济
  • 门槛
  • 2009年
  • 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
  • 最不发达国家
  • 刺激经济
  • 20国集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