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下潮商聚首京华 经济年会求解潮商新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王永志)以“全球经济变局与潮商竞争力”为主题的2011(首届)天下潮商经济年会10日在此间举行。数百来自海内外的潮汕籍企业家与北京官学界高端思想对话,共同求解2012年潮商乃至中国企业的生存、发展迷局,探寻潮商在新形势下发展的新局面。

  全国侨联副主席、亚洲金融集团董事局主席陈有庆在致辞中说,翻开历史,无论在哪个地方,总能看到充满传奇的潮商身影。改革开放以来,更多的潮商秉承祖辈的优良传统,抓住机遇走出本土,勇闯珠三角,入沪进京,奔向世界,在不同业界有出色表现。

  陈有庆说,世界经济在加剧变局,中国产业也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他希望此次天下潮商经济年会,能够倾力构建一场高端思想盛宴,助推潮商增强核心竞争力,创造持续发展后劲。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在年会作主旨报告中说,当前世界经济低迷,欧美债务危机持续,中国经济发展迅速,但也存近忧远虑。他认为,中国宏观经济面临三大潜在风险:一是中小企业严重生存困境引发中小企业停产、半停产和脱离实体经济的潜在风险;二是消费“挤出”和投资“退出”叠加引发经济增长下滑的潜在风险;三是银行坏账及民间借贷所引发的潜在风险。

  但辜胜阻同时认为,危机在华语中是一个很好的词,危中有机遇。他称,潮商和中国企业的发展途径不外有三:一是向上走——转型升级;二是向外走——海外扩展;三是向下走——面临被淘汰。因此,他认为,潮商应着眼于第一、二条路径,再创辉煌。

  辜胜阻提出,中国商帮有着五个不可或缺的要素,并分析潮商与晋商、徽商等不同商帮的异同。他说,潮商有支柱产业,如房地产、网络、金融、酒店等;有标志性人物,如李嘉诚等;有共同的价值观,如勤劳吃苦和海文化;有沟通机制和平台,如遍布海内外的商会等;有对区域经济较大影响,如对潮籍企业家泰国、香港、澳门等地的影响。辜胜阻并认为,在中国企业走出去之际,海外潮商可以发挥华商网络优势,合作共赢。

  在本届年会上,全国工商联宣教部、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和羊城晚报报业集团《民营经济报·天下潮商》联合发布全球卓越潮商、新潮商和最具社会责任潮商等榜单。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以及何鲁丽、罗豪才和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等参加了年会开幕式。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发来贺信表示祝贺。

热词:

  • 经济年会
  • 年会开幕式
  • 求解
  • 潜在风险
  • 民营经济报·天下潮商
  • 商帮
  • 新局面
  • 华语
  • 优良传统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