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空气净化器借PM2.5炒作 空气认证标准“百家争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原本主打专除甲醛的空气净化器,近日却开始将原本属于附加功能的除烟尘、粉尘功能“扶正”。记者在南三环大中、苏宁等电器卖场看到,今年的空气净化器市场已经一改前几年亚都“一家独大”的局面,美的、格力等国产品牌纷纷加入,而飞利浦、夏普、大金等洋品牌也开始抢夺市场。面对着价格从八九百元到八九千元的各类净化器,消费者有些疑惑,这净化器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

  厂商“自夸”消费者难信

  在家电卖场内,各类空气净化器售价从几百元到近万元不等,功能和种类各有不同,从传统的滤网过滤到加湿净化二合一,从除甲醛到除烟尘、粉尘,功能种类繁多,让消费者挑花眼。而随着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次征求意见稿)征集意见,近期引起公众高度关注的PM2.5空气质量评价标准,成了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以致很多精明的商家都开始拿PM2.5说事儿。所谓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可入肺颗粒物。

  “我们有一款韩国原装进口的空气净化器,可过滤98%以上直径超过0.3微米的颗粒物,目前优惠价格在4000元左右。”在大中电器刘家窑店里,一位销售人员边说边拿来一份产品介绍。可一台体积只有空调柜机一半的净化器,真可以镇住PM2.5?单凭厂商单方面提供的产品介绍,现场咨询的很多消费者对净化器的实际效果心存疑虑。

  空气认证标准师出多门

  在卖场里,很多品牌净化器都会在现场或产品介绍上注明空气净化效果检测单位,但却是师出多门。美的净化器提供的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的空气净化合格证明,多个型号的净化效率达到99%;飞利浦等品牌出具的则是由组装厂当地质监部门出具的空气净化效果合格证明,直径超过0.3微米的颗粒物过滤率超过98%;夏普出具的是获得AHAM(美国电器协会)的检验论证,除菌能力不低于99%;布鲁雅尔净化器称其获得了AHAM与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的双重论证,直径0.1微米以上的污染物过滤效能超过99%。

  对于目前认证标准百家争鸣的局面,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表示,空气净化器并不在国家强制认证的产品名单之内,所以并不需要进行功能性认证。产品只需通过安全质量认证,以及2008年底修订的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标准。还有一些企业使用的是美国所采用的洁净空气量(CADR)认证标准,与国内的计算方法大有不同。

  统一认证标准有望年内出炉

  来自一家厂商的徐经理披露,国内现行的GB/T18801-2008《空气净化器》标准只检测净化器在1小时内的净化效果,所得数据与实际使用环境下有一定差异。“虽然检测标准一直都是各说各话,但国内很多品牌还是倾向于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出具检测报告,目的是让消费者感到更权威。”他说。

  空气净化后应该达到什么标准?这一点业界还没有达成共识,单凭消费者感官也是无从感受。宋广生认为,部分厂商正是抓住这一可乘之机,将PM2.5的概念引入空气净化,确有炒作之嫌,消费者很难鉴别,只能被动接受。目前,国家室内环境与室内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正在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合作,规范对空气净化器性能的认证标准,该标准有望在年底前出炉,结束各厂商掀起的这场标准大战。(记者 刘宇鑫)

热词:

  • 空气净化器
  • 洁净空气量
  • 认证标准
  • 标准大战
  • 颗粒物
  • 厂商
  • 自夸
  •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 室内环境
  • AHA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