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汇率连跌可能出现的新变局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黎友焕

  12月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再次触及跌停,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8日触及跌停,在人民币汇率历史上实属罕见。人民币连续下跌已经引发国内外市场纷纷猜测,甚至还出现了一波“做空中国”、“做空人民币”、“中国经济崩溃论”等造谣舆论,不少投行的研究报告还似乎有根有据进行了论证,这对当前我国的市场信心打击很大,对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不利。

  笔者认为,近期人民币下跌最主要的原因是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发酵,使市场避险情绪加强,纷纷抛售非美元货币资产而购买美元,人民币也不例外成为其中被抛弃的货币之一。仅从亚洲地区货币贬值的情况来比较,人民币还不是贬值快的货币。因此,所谓的人民币连续下跌是因为“做空中国”、“资本大逃亡”等论调不可信。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已升值了30%,即使在2010年6月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年多,人民币对于美元升值也超过5%,本次人民币走弱,也是对于此前凌厉升值走势的调整而已。

  从目前全球各大央行的政策可以看出未来明显的“宽松倾向”,多数央行目前采取的策略是容忍通胀、保住增长。因此,近期外流资金也很有可能在外围正常转化的条件下出现再次回流的可能。因此,人民币汇率近期的波动属于正常的市场调节行情。

  但在世界经济大幅波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区域政治局势恶化和地区冲突一触即发的国际背景下,出现货币汇率异动情况,也令我们不得不加以关注,并未雨绸缪做好应对预案。从近期香港NDF市场(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等数据来看,人民币近期仍有一定的贬值空间;而近期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额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价格回落等迹象,也可以判断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已经出现了转折。

  但如果连续触及跌停情况继续下去将可能出现新的变局:一是,市场信心进一步受到打击,如果出现10日以上(注:广东省社科院境外资金在中国大陆异常流动研究课题组的评估认为,10天是个心理关口)连续触及跌停的话,市场就可能会开始紧张。一方面将可能有更多的资本外流,另一方面将可能影响民间投资行为,忧虑情绪加重;二、如果长时间波动过度,将影响社会其他资产的国际价值,扭曲资产的国际配置效率。对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和交流都会带来不利的影响;三、如果大幅度下滑引发市场信心危机,可能会被国外相关势力所用。

  我认为,前期由于人民币处于升值单边预期,不少境外资本已经通过各种途径进入我国房地产等领域投机、套利,在美元升值、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已经有不少境外资本回流。如果出现市场信心危机,目前还留在国内的境外资本可能先连本带利不计成本外流,然后在舆论迷惑氛围和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掉头抄底做市。这种手法于近几年来美国资本纵横欧洲市场屡见不鲜,给各国经济发展增添了变数和难度。

  根据以上分析,相关机构应该密切跟踪市场发展动态,分析市场舆论对市场的影响,及时采取相应的措施予以协调。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广东省社科院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

热词:

  • 人民币汇率
  • 人民币贬值
  • 汇率形成机制
  • 人民币结算
  • 人民币债券
  • 人民币兑美元
  •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
  • 跌停
  • 升值
  • 做空中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