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市周评:通胀持续回落 债市中期向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徐蕊 高立)本周国债市场和企债市场的走势较为平稳,资金面逐步宽裕。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1月份宏观数据进一步确立了经济面、通胀的下行格局,尽管债券市场短期内仍有继续调整的需求,但中期走牛的基础依然牢固。

  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小幅上扬,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30.99点,较上周上涨了0.27点,成交量仍然处于低位,全周仅成交了3.76亿元,较上周减少了0.89亿元。上交所企债市场高位整理,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7.25点,较上周上涨了0.11点,共成交33.65亿元。

  公开市场方面,中国人民银行8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了60亿元3月期央票,还进行了300亿元91天期正回购操作。一周合计回笼资金达到1360亿元,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仅有350亿元,一周内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达到1010亿元。这是公开市场自今年4月份以来单周净回笼量的新高。

  专家表示,公开市场大幅净回笼资金旨在对冲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释放的流动性。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带来近4000亿元资金流向市场,此外月底财政存款投放也将释放大量流动性,央行旨在通过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维持资金利率稳定。

  一级市场方面,12月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招标发行了该行2011年第21、22期金融债。招标结果显示,当前债券一级市场依旧延续了本轮牛市启动以来中标利率频频走低的强势格局。其中,“11进出21”发行金额15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中标利率为3.43%;“11进出22”首场招标发行120亿元人民币,期限5年,中标利率为3.52%。两期金融债的认购倍数分别为1.44和1.68倍。总体来看,配置机构在一级市场认购踊跃,表明其对债券后市依然信心十足。

  基本面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1月份,CPI同比上涨4.2%;PPI同比上涨2.7%。表明物价下行的趋势正进一步明朗化,宏观政策预调微调空间有所加大。在资金面再次显露趋紧迹象的背景下,目前市场对于元旦前后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日益高涨。

  从市场利率来看,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7天品种利率走势平稳,维持在4%以下,显示出本周市场资金面仍然略显宽裕。不过,受年末因素影响,未来几周市场资金面有略显紧张的可能。而市场对于未来经济走势的预期差异性不大,而更多的焦点仍是在政策调整的空间和节奏上。有机构预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市场流动性料将逐步宽松。

  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我国货币政策放松或以小幅度、渐近式推进,这意味着,债券牛市的演绎过程也将随着政策松动的步伐呈现渐进、阶梯式特征。伴随通胀回落、经济下滑趋势的确立,货币政策微调,流动性改善的预期,明年债市呈现震荡向上趋势的可能性较大。

热词:

  • 公开市场
  • 通胀
  • 周评
  • 质押式回购
  • 向好
  • 存款准备金率
  • 强势格局
  • 资金面
  • 中标利率
  • 上证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