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提升农民工收入是收入分配改革重中之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0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海口12月10日电 (王子谦)以“消费主导、民富优先 ——破题中国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的第七届中挪社会政策论坛10日在此间召开,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在发言中表示,我国收入分配改革应尽心而为、量力而行,要重点提升小企业中以农民工为主体的劳动者收入。

  苏海南表示,目前中国收入分配形势“喜忧参半”:各级政府就进一步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做出部署,收入分配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但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升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不合理状况难以很快改变,体制弊端和既得利益群体的阻挠使改革难度增大。

  “收入分配改革应该是尽心而为、量力而为。”苏海南说,中国现阶段收入分配问题由存量和经济结构不合理等原因共同导致,未来改革思路应标本兼治,重点是“提低控高”:提高低工资劳动者、城乡贫困居民、企业退休人员和农民四类人群的收入水平,控制企业高管、垄断行业、特定群体的偏高过高收入,同时规范灰色收入和打击非法收入,遏制并扭转收入分配的不合理差距,“‘提低控高’的重中之重是提高小企业包括微型企业和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中以农民工为主体劳动者的收入。”

  苏海南进一步补充,我国小企业和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合计达3000万户以上,从业人员约2亿人,占我国全部工薪劳动者总数的64%,其中约1.4亿为农民工,数量巨大,提升其收入应从改善生产经营环境、减轻税费负担、提升竞争力和员工素质以及健全薪酬制度和建立员工工资增长机制四个方面采取措施。

  苏海南说,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还应继续做好城乡贫困居民的生活保障工作,合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待遇并平衡与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关系,同时做好农民增收的工作。

  此外,他表示,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还要配套经济社会体制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逐步消除影响收入分配的相关因素,从深层次逐步解决导致我国收入分配不公问题,使合理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工作在“十二五”期间取得重要进展。

热词:

  • 收入分配
  • 农民工
  • 提升竞争力
  • 调整经济结构
  • 体制弊端
  • 民富
  • 税费负担
  • 薪酬制度
  • 增长机制
  • 改革思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