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ETF基金成双融标的 基金公司憧憬“规模扩大”时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都市快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7只ETF基金正式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业内期盼已久的ETF融资融券交易成为事实,投资者可以利用这7只ETF进行杠杆做多和做空交易。

  不过,由于投资者需求有待逐步挖掘,业内人士预期,ETF规模明显增加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够体现。从当前的交易情况来看,一些私募机构和“大户”成为首批用ETF进行融资融券交易的主力

  ETF入围融资融券尝鲜者多为机构大户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细则,上证50ETF、上证180ETF、上证红利ETF、上证治理ETF、深100ETF、中小板ETF、深成指ETF这7只ETF基金正式成为融资融券的标的。

  沪深交易所的数据显示,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首日,7只ETF融资余额1128.28万元,融券余量2.55万份,融资融券余额合计1131.75万元。从首日交易情况看,ETF融资交易远超融券交易。而较为活跃的仍是上证50ETF、深100ETF、上证180ETF等原先流动性和规模均具备优势的ETF品种。

  值得注意的是,12月6日,7只ETF的融资、融券业务双双放量。其中,两市ETF融资余额为2111.32万元,比ETF融资融券业务开闸首日增长了87%,而两市ETF融券余量更是攀升至101.14万份,比ETF融资融券业务开闸首日激增39.66倍。

  多位ETF基金经理分析认为,融资融券的参与门槛要求初始资金必须大于50万元,先期参与ETF融资融券的主力来自于此前做ETF套利和股票融资融券的私募机构和“大户”,这与杠杆基金的投资者有一定重合。受此影响,杠杆基金未来可能会遭遇一定程度上的资金分流,其溢价也会受到冲击。

  交易需求待加强投资者教育推上“议程”

  而从ETF融资融券的交易量看,普通投资者参与ETF融资融券交易仍属少数。业内人士认为,面对一种新的交易策略,投资者从中逐步发现获利机会,并将其纳入自己的投资策略,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与尝试。据了解,近期相关基金公司也在积极开展ETF成为融资融券标的后的投资人教育和市场推广工作,未来投资者需求有望逐步增强。

  那么,投资者如何玩转ETF融资融券?分析人士表示,ETF被纳入融资融券标的,则相关产品具备杠杆和做空功能,即在投资者看好后市阶段表现时可以融资买入ETF,有望获得超越指数表现的收益;而在不看好市场阶段表现时,可以融券卖出ETF,有望在指数下跌时获得收益。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副总监兼ETF基金经理柳军指出,除了多空头交易之外,ETF交易策略的进一步丰富在于,ETF纳入融券标的后使期现的反向套利成为可能。即在ETF可以融券卖出之后,可以买入股指期货并融券卖出ETF获得现货价格高于期货价格的套利机会。

  此外,对于没有期货交易经验的投资者来说,ETF融券交易不存在爆仓和频繁转仓的操作风险,因此在交易及其后续跟踪上较股指期货也更加简便。同时,虽然股指期货杠杆较高,但投资者持有的股票现货不能作为期货交易的保证金,却可以冲抵ETF的保证金,ETF融券交易在资金使用效率上具有优势。一些基金公司希望通过推广吸引到更多普通投资者投资于ETF,借此机会进一步扩大ETF的份额。

热词:

  • 融资融券业务
  • 基金公司
  • 股票现货
  • 标的
  • 基金经理
  • 机构大户
  • 投资者
  • 做空
  • 股指期货
  • 大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