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代工到自主品牌 专家:三年内我国成世界第一贸易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以往来看,出口一向是中国GDP增速的大功臣,如今庆功宴中找不到它的身影,这倒真的是一个大变化了。一直以来,外国把中国经济的奇迹归结于几台缝纫机、几张包装纸,外加廉价的劳动力。

  经济发展转型跃上一个新台阶  

  悄然间,我们一直担心的过度依赖出口这个“顽疾”正在发生变化,随着贸易顺差的逐步收窄,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将更加均衡的用力,拉着中国经济平稳运行。著名经济学家李扬甚至有些兴奋的说,这一转变值得大书特书:

  李扬:上个世纪末就说经济发展方式要转型,所谓转型,无非是说有不平衡、不可持续的因素,我们所说的不平衡、不可持续就是两个问题,一是过度依赖出口,现在过度依赖出口这个问题已经逐步在解决了。二是过度依赖投资,依赖投资的问题相对来说也在缓解了。我觉得对于明年以及未来的增长恐怕应当有这样一个看法,就增长率而言,也许会低于过去30几年的水平。但是就经济发展方式而言,我们已经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跃上了一种结构更加协调、更加可持续的健康发展道路。

  代工走不动 自主品牌开始起步

  在广东省,李杨所指的摸索转型的企业还真不少。东莞市佳晟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该公司是一家拥有五百多员工的中小企业,主要生产的是宠物用品,代工的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经济发达国家,出口降温,他们自主品牌却开始起步。

  老板陈四龙:我们觉得将来代工这块可能走不动了,我们自有品牌经过几年的孕育,刚好可以接上来,可以成为我们公司第二次发展提高支撑。

  中西部工业化潜力巨大

  统计显示,广东、江苏等7个省市对外贸易合计占全国贸易量8成以上,不过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迅猛,其中重庆增速达到1.8倍,河南、贵州和江西等省市的增速也都超过50%。虽然这组数据显示出我国进出口发展的不平衡,但张汉林强调,这同时意味着我们贸易发展潜力依旧巨大:

  张汉林:实际上从另外一个角度又说明,中国贸易增长发展潜力巨大,因为很巨大的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还没有完全实现工业化。

  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就在中国调整自己经济结构的同时,就在我们的贸易顺差逐步收窄的同时,中国正在缩短与美国之间的距离,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长洪预测不出三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

  裴长洪:我预计最晚在后年,中国会成为商品货物贸易进出口贸易总额会坐上世界的第一把交椅,但出口贸易我们已经是第一把交椅,已经超过了德国,现在就剩下进出口加起来,今年很难说,也可能是今年,也可能明年,但是最晚不会超过后年。

  就我国目前经济发展的趋势来看,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也许指日可待,但是在贸易量不断扩大的同时,贸易的内容和实质也应该升级和改变,纯粹的来料加工和以退税为目的的出口应该减少,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产品应该成为贸易的主流,这样,我国的贸易带动才能够稳步和健康发展。(记者季苏平 栾红)

热词:

  • 代工
  • 贸易国
  • 自主品牌
  • 增速
  • 不平衡
  • 贸易顺差
  • 新闻纵横
  • 宠物用品
  • 庆功宴
  • 中国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