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入世十年为中阿经贸合作注入活力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 霍娜)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之际,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穆罕默德·哈桑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入世十年,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阿拉伯国家也从中分享了中国成长带来的机遇。  哈桑任阿盟驻华代表处主任已经有5个年头,他参与筹备了第一、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中阿合作论坛第一、二届能源合作大会以及第二、三届企业家大会等活动。他认为,在过去的十年间,中国已经成为阿拉伯国家最重要、最稳定的贸易伙伴。阿中双方利用互补性强的优势,积极寻求双边经贸发展新思路,实现了互利共赢。

  伴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中阿间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经贸关系更加紧密。根据中阿经贸论坛《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11年度报告》,2010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494.3亿美元,中国在阿拉伯国家累计实际投资额超过150亿美元,阿拉伯国家在中国累计投资额达25.8亿美元,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累计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金额达925亿美元。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中阿之间的经贸合作和贸易往来正日益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空间。

  哈桑非常看好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能源往来。在今年9月宁夏银川举行的第二届中阿经贸论坛上,一些阿拉伯国家的能源企业已经开始与中国同行接触,探讨双方共同投资石化领域的合作项目。

  过去,阿拉伯国家原油出口占据对外贸易的很大比例,但近年来,阿拉伯国家正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提高非石油产业比重,弱化对石油产业的严重依赖。目前,巴林已经成为海湾国家中第一个非石油产业比重超过石油产业的国家;而世界原油储量和出口量最大的国家沙特,也计划投入5000亿美元在全国兴建6座工业城。“谋求经济多元化,降低对石油产业的依赖”已成为沙特近年来宏观经济发展的目标。这一新的趋势,为中国加速进入阿拉伯市场带来了契机与挑战。

  中国在基建工程、新能源技术等领域居世界先进水平,如今已经有一批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开展了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前期工作,以新能源替代油气等传统能源在阿拉伯国家越来越受欢迎。

  哈桑表示,“我们还希望中国在科技、环保、新能源等领域给予阿方更大的帮助,让我们分享中国在防沙治沙、荒漠化治理的成功经验。”他指出,中阿双边经贸关系还应向金融投资、工业投资、人力资源投资和服务等多个领域发展,并在继续扩大农产品贸易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技术交流、技术转让和投资开发合作。

  在当前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在持续,世界经济发展前景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的背景下,阿拉伯国家“向东看”的趋势日渐明显,对于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视程度不断上升,积极寻求与中国建立更深层次的经贸合作关系。虽然2011年西亚北非多个国家局势动荡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中阿经贸合作,但随着中阿经贸合作内容越来越广泛,双方在能源、资金、技术、人力资本、产业结构等方面的互补优势进一步显现,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中阿经贸合作前景依然广阔,潜力十分巨大。

热词:

  • 中阿合作
  • 经贸合作
  • 经贸关系
  • 新能源
  • 原油出口
  • 哈桑
  • 中国
  • 石油产业
  • 产业比重
  • 阿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