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化了 为何没钱赚了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2: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作者 应健中

  跟朋友聊到一个话题,自从开出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之后,股市就没好过,这两三年来,股市像小孩儿玩的搭积木游戏,搭上去小心翼翼,可塌下来却在瞬间。

  时至今日,股市年收盘已经进入倒计时了,沪指还在本周创了年内新低2302点,这实在令还在股市中坚守的人沮丧。今年的开盘指数2825点,按目前的指数点位计算,大盘的重心已经下沉了约17%,一般而论,今年满仓在市场上操作的人,平均资产缩水就是17%左右。

  这股票似乎没钱赚了,但市场国际化的程度却是越来越高了。本周沪深两交易所又扩大了融资融券的标的范围,并且将ETF基金也纳入了融资融券的标的。另外,中国股市又产生了专门从事转融通业务的金融公司。当然,国际板也是上海最想推出的一个走向国际化的实质性步骤。2011年中国股市出现的一个新情况是,深市开始超过沪市了,中小板、创业板上市上得正欢,而沪市似乎在坐冷板凳。沪市开始想打国际板牌。却没有想到深市中小板、创业板打得风生水起,而沪市这牌打得有点可怜兮兮。

  上海打国际板,在交易所层面上已经做好了准备,实际上就如同新股上市,交易所的技术层面是最好解决的,问题是国际板的出台不全是技术层面的,这是一张政治牌和国际博弈的牌。上海人真不聪明,事情八字还没一撇,就大话说出去了,原本并不利空的题材无形中变成了特大利空。而这股市却已经疲弱到官员们吆喝一次则股市暴跌一次,最后管理层只得一次次辟谣,这样的局面无形中形成了上上下下的共识,这国际板是利空,出台得千万谨慎,这样就越来越变得出台遥遥无期。

  中国股市疲弱的症结还是在于股票的供应没完没了,融资融券也好、转融通也罢,都将存量的股票筹码放大交易,打爆的是客户,收钱的却是那些机构;国际板也好、国内板也罢,其实质都是市场的扩容,而资金的扩容却还是没啥动静,看着那些股票筹码铺天盖地地在市场上套现,看着那些原始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像“爆米花”身价大膨胀,管理层却给出了那些可笑的退市的标准。我想这股价跌到1元之时,那些原始股东早就逃之夭夭了,谁做了冤大头?还不是苦苦在市场上鏖战的可爱的股民啊!除了股民自我保护,还有谁呢?

热词:

  • 融资融券
  • 沪市
  • 沪指
  • 股票
  • 中国股市
  • 利空
  • 交易所
  • 爆米花
  • 创业板
  • 新股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