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估值“三高三低”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面近期的确是暖风频吹,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空间也扩大了,但是即使是金融货币政策明显微调或放松,也不太可能在未来数月对深沪股市产生实质性的上涨刺激影响,原因是:一是政策微调时间上的拐点可能是2012年第一季度以后;二是微调的根本性作用是避免国内经济硬着陆,不放松银根,不可能很快改变未来一二年内的整体经济现状及趋势。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目前的经济面及股市波动现状下,也只能是很短暂地刺激深沪股市大盘指数和个股反弹回升数日至数周,很难从根本上扭转股市大盘指数的弱势调整大格局。

  大盘指数如果要出现大波段性局部牛市或持续性长达一年以上的慢牛走势,必须是场外买盘资金不断持续性地介入推动,而能够吸引大规模买盘资金介入股市的最基本前提条件是市场整体估值及市盈率足够低,而目前市场大多数个股的估值不足以吸引资金持续买入。

  “三高、三低”共存估值的不合理格局:当前股市整体估值真实状况是,大多数个股是高估值、高市盈率、高股价,属于“三高”类股票,如最近一二年内反复疯狂炒作的题材股、三线垃圾股、涉矿概念股、黄金类股票、有色金属股、中小板及创业板部分股票、业绩下滑股等等,这些“三高”类个股通常都是50倍以上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估值及股价下调空间较大。少数个股是低估值、低市盈率、低股价,属于“三低”类股票,如银行股、中石油、汽车股、部分钢铁股、一线绩优股、部分地产股等,这些股票的市盈率基本上都在20倍以下,股价下调空间并不大,但仍然是中长期的低迷震荡整理趋势。

  表面上看,深沪股市目前的平均市盈率并不太高,市场估值已偏低趋向合理,近一年来市场平均市盈率确实已大幅降低,但实际上深沪股市当前的真实市盈率及估值仍偏高,原因是中石油及银行股等低市盈率个股在市场中的权重太大,拉低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掩盖了市场大多数个股市盈率及估值仍偏高的真实状况,所以未来一年内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很有可能会再度降低,多数个股股价会有反复调整的风险。

热词:

  • 估值
  • 三低
  • 三高
  • 市盈率个股
  • A股
  • 平均市盈率
  • 个股股价
  • 深沪
  • 大盘指数
  • 银行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