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坚决不点头 欧盟23国无奈立“新约”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经过十几个小时紧张磋商之后,欧洲国家领导人9日凌晨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宣布,欧盟23个成员国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以强化财政纪律,并采取其他措施,应对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

  欧盟国家领导人8日傍晚开始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峰会,商讨应对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措施。为了最终达成协议,与会领导人通宵达旦进行磋商和谈判。9日凌晨时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举行新闻发布会说,欧元区17个成员国以及6个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将缔结政府间条约,强化财政纪律。此举意味着欧盟成员国放弃通过修改欧盟《里斯本条约》来强化财政纪律,而是选择另立条约,推动欧元区向着财政联盟方向迈进。

  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英国首相卡梅伦提出欧盟放松对英国金融监管以换取英国对修约支持,这一条件将否定欧盟近年在金融监管方面取得的进展,难以令人接受。欧盟由此不得不放弃修改《里斯本条约》的初衷,因为修约需经欧盟所有27个成员国批准。

  萨科齐还透露,英国和匈牙利已明确表示不参加新条约,捷克和瑞典需要由议会批准是否加入,因此欧盟目前共有23个成员国愿意加入新的条约。萨科齐还说,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7日提交给范龙佩的共同建议内容几乎全部被这些国家所接受。

  新条约将对欧元区国家以及其他愿意加入的欧盟成员国施加更严格的财政纪律,如要求相关国家把实现预算平衡纳入宪法,相关国家预算需提交欧盟委员会审核,对违反财政纪律的国家自动处以惩罚等。

  法国总统萨科齐用行动对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不“配合”表示了不满。当卡梅伦向萨科齐伸出右手时,萨科齐选择了“视而不见”。

  ————————————

  欧盟领导人缔结财政条约

  欧盟领导人周五同意在得不到英国支持的情况下继续执行新的经济政策,但他们在巨大资金缺口面前畏缩了。他们需要对意大利与西班牙提供巨额资金援助以避免欧元区的崩溃。

  欧元区17个成员国正式同意在未来将预算赤字维持在最低的限度,并允许欧洲公正法庭否定那些执行情况不好国家的法律。

  27国政府还同意将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2000亿欧元资金,这些资金可供欧元区政府使用。具体细节将在未来几周敲定。

  对于是否提高欧元区5000亿欧元救助基金上限,各国未能达成一致。德国坚决反对这一建议,各国政府同意将在三月份再次讨论这一建议。

  新的政府间协议将自动处罚那些违反协定的国家,即政府赤字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总债务水平不能超出60%的上限。

  新协议还需要各国政府保障“黄金法则”,将“结构性赤字”不超出0.5%国内生产总值的禁令写入各国宪法。欧洲公正法庭将有权强迫各国政府遵守这一黄金法则。

  范龙佩表示,27个欧盟国家中已有26个国家可能通过新的协议。

  非欧元区国家如匈牙利、瑞典与捷克将在各自国会讨论协议内容后签署协议。

  英国首相卡梅伦周五表示英国不同意建立新的欧盟协议,他担心新协议将限制政府金融监管的自主权。

热词:

  • 新约
  • 英国首相
  • 财政纪律
  • 欧盟成员国
  • 英国金融
  • 黄金法则
  • 欧盟委员会
  • 卡梅伦
  • 领导人
  • 欧盟国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