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疆和硕农业“带头老哥”段启友的辛苦事业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和硕县12月11日电(马新龙 程勇) 开朗的性格,幽默的语言,黑黑的脸庞……这位被新疆和硕县当地政府官员亲切地称为“老哥”的农民段启友说起自己的辛苦事业是一脸的幸福。

  “段老哥”今年已经58岁了,自1987年开始做规模种植,现在已在和硕县周边的隔壁摊上开垦荒地2000多亩,年产值也达到了几百万元人民币。

  记者乘着“段老哥”的小轿车,来到了他正在建设中的育苗大棚,在大棚的周围摆满了太阳能杀虫灯和当地农技站补贴购买的暖风机等设备。

  “段老哥”介绍说,这些大棚主要用于和硕县新引进航天辣椒的育种,一个大棚可育1000亩的苗种,他有8个大棚,可以育种8000多亩,将对改良和硕县的“两红”产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说到这里的时候,他满脸的自豪。

  当地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何新辉副主任说,段老哥是当地政府的农业带头人,让他来试种航天新品种,主要是因为他为人热诚,有一定的事业基础,如果找其他人来做,县里担心做不下来,同时当地政府也想扶持几家规模性的企业,以带动全县的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民增收。

  “我都是被这些娃娃给骗了,他们年轻脑子灵活,把我这个老头骗得一愣一愣的。”听到当地政府农业局对他的称赞,“段老哥”和农业局领导开起了玩笑。

  据悉,“段老哥”的几个子女都在城市里工作,他以前开垦的2000多亩地一个人照顾起来很辛苦,这次转做育苗也是一种产业结构的调整,同时也响应了县里的政策,开展一些技术含量高的项目。

  此时,“段老哥”一本正经地说,虽然以他的年纪做起新技术的推广来有些难度,而且一次性投资这么多高科技的大棚有些辛苦,但他觉得自己作为和硕县连续三年的政协委员,有义务这样做,只有像他们这样的农业大户做起来了,剩下的农民朋友看到后,才能跟着富裕起来。

  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何新辉副主任还说,和硕县经过这些年推广新技术,退白(棉花)扩红(两红:番茄和辣椒)项目的实时,当地的两红的产业基础已经形成了规模,一些农产品加工厂也落户和硕,但随着农民种植“两红”农业积极性的提高,和硕县现在需要更多的加工企业到和硕来发展。

  在和硕采访期间,接着还碰到了来自甘肃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营销总监杨凯,他说,在和硕推广的这种航天辣椒品种的特点就是抗病性好、产量高、商品性好、色泽鲜艳、非常适合食用、维生素含量也高。

  他还说,和硕种植的航天辣椒除了以上一些共性外,甘肃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还有一个意外的发现,因为和硕属于焉耆盆地,这里日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造就了这里种植的航天辣椒比同类产品中的辣椒红素含量要高出许多,非常有利于提取辣椒红素。

  据悉,在11月20日,一家年加工处理辣椒能力2万吨的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已经在和硕正式投产,该公司主要就是采用国际领先的植物萃取分离加工工艺,提取市场上紧缺的辣椒红素。

热词:

  • 段老哥
  • 农业大户
  • 农业技术推广
  • 和硕县
  • 大棚
  • 事业基础
  • 萃取分离
  • 规模种植
  • 辣椒红
  • 育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