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进口汽车数量增加市场比重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2月11日电(记者张毅)记者从11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进口汽车10年间平均增长30%。但是由于国产汽车产销高速增长,进口汽车占国内汽车销量比例不增反降,作用主要是调剂品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宏祥对新华社记者说,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随着政策调整、新品引进以及中国汽车消费结构升级等因素推动,进口汽车平均增长率超过30%,并且形成了与国产车“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格局。

  中进汽贸在论坛上发布了《2011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年度报告》和《2012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策略报告》。

  《报告》指出,2011年,在国内车市消费升级、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进口汽车市场从车型、排量和品牌结构都出现明显的结构调整。从进口车型看,SUV市场主导地位继续强化。今年前10月,进口SUV市场占有率高达55%,超过轿车的40%和MPV的5%。从进口汽车排量看,得益于汽车消费税进口政策调整,大排量进口车比例明显下降,3.0L以下进口市场份额仅仅八成。从进口车品牌来看,豪华品牌增长迅猛。今年前10月,奥迪、路虎、沃尔沃、雷诺、保时捷和凯迪拉克6个品牌增速超过50%,其中5个是豪华品牌。今年位列进口汽车销量前5位的是4个欧系品牌,分别是宝马、奔驰、奥迪和大众。这说明欧系品牌已经取代日系品牌,成为进口汽车最大的来源地,市场份额上升至60%。

  丁宏祥认为,在正常需求和消费升级的带动下,中国汽车市场仍将保持增长态势。随着进口汽车新品引入数量增长、排量下降、销售网络扩大,2012年中国进口汽车市场仍将平稳增长。增幅将高于国产汽车销量平均增幅,但机构调整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中国进口汽车高层论坛由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承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消费升级 增速放缓: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的机遇和挑战”。

热词:

  • 汽车流通
  • 汽车消费税
  • 市场年度
  • 进口车型
  • 汽车销量
  • 汽车市场
  • 市场份额
  • 比重下降
  • 报告
  • 消费升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