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中国将迎来全面结构性调整的关键阶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6: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稻葵:2012年经济

增速

将逐步回落 但增幅不会低于8.5%

  新华网广州12月11日电(记者王凯蕾)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10日在广州举行的“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表示,中国企业即将感受到经济增长放缓所带来的压力。2012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逐步回落,但增幅不会低于8.5%。未来几年,CPI升幅约为3%至5%,中国将迎来全面结构性调整的关键阶段,抗通胀仍然是主要课题,政府需要推进结构性改革。

  李稻葵认为,当前国内经济形势可以用“变”字来形容。一是城市化的变迁,这来源于中国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以及由此所带来的区域重组等系列变化。当前,中国城市化的比例大约是49%,其深度和覆盖面远远落后于其他国家。二是人口结构的变化,在不到9年时间里,我国劳动力从富余转变成短缺,而未来若干年间还将持续面临劳动力相对短缺的状况。他强调,劳动力短缺是结构性的问题,即从事技术劳动的蓝领工人可能会短缺,尤其是珠三角等制造业重镇,这些地区技术工人的工资会有较快上涨。但与之相对的是,普通白领的供给则非常充足,即未来大学生就业仍旧是重大问题,而有国际化管理经验的高级白领也是短缺的,即“两头缺,中间富余”。三是未来5到10年,中国面临着社会重构的重任。如何提高社会管理的能力,解决好教育、医疗、就业等诸多民生问题是当前政府面临的重大考验。

  谈及未来中国的经济增长点,李稻葵认为,当前形势下中国不可能再走依靠外需拉动的路子,而房地产短期内也不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点,除了继续扩大内需,还可以进行与城市化相关的系列建设。这里指的是广义的国土建设,包括高铁建设、水利建设、水库建设,以及相关地区应对自然灾害的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他呼吁政府未来多投入资金在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不断加大在消费领域的投资力度,通过提高公共服务的品质来实现社会公平、和谐。

热词:

  • 李稻葵
  • 劳动力相对短缺
  • 结构性改革
  • 结构性调整
  • 中国城市化
  • 经济增速
  • 大学生就业
  • 清华EMBA
  • CPI
  • 水利建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