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银监局:防范堵截网银等电讯诈骗新手段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姚玉洁)上海银监局近日专题部署岁末年初防范堵截电讯诈骗违法犯罪工作,尤其要加强防范通过“钓鱼网站”“荐股网站”“木马盗号”等方式实施的诈骗行为。

  近年来,上海商业银行利用各营业网点LED门楣、网点视频资源,ATM声讯、电话银行转账防范提示等途径,集中发布防范电讯诈骗宣传信息,取得了较好效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九个月,通过上海各银行机构网点、柜面成功拦截的各类电讯诈骗约780起,避免客户资金损失约4000万元。

  但上海银监局提醒,随着银行网点柜面转账防范宣传措施严密后,网银渐成犯罪分子电讯诈骗目标,主要通过“钓鱼网站”“荐股网站”“木马盗号”等方法实施诈骗,诱骗被害人直接操作网银进行转账,甚至通过远程控制软件直接控制被害人在电脑上完成转账操作,并通过其所掌握的大量借记卡快速分拨赃款,通过异地ATM取现得手赃款,这导致包括白领在内的中青年被骗者大幅增多。

  由于犯罪分子大多在境外实施违法活动,防范、侦破工作难度大、成本高,上海银监局要求沪上各银行坚持完善现有防范堵截电讯诈骗违法犯罪的各种好做法。同时,上海银监局再次提醒市民,保护好网银转账U盾、密码和动态口令,防范识别钓鱼网站,做好非用时段交易限额控制保护措施,并在本人亲自操作时调增支付权限。

  上海银监局提醒公众,不要无谓开办银行卡,尤其不能出售银行卡以牟利。侦查发现,任何一起电讯诈骗的实施都与银行卡的开设、转账、取款密切相关,电讯诈骗者最终取现都须借助ATM机,使用银行卡,网上已出现买卖银行卡的链条。出售银行卡行为不仅泄露自己的身份信息,增加费用支出,耗费银行信息系统资源,同时也是变相支持犯罪,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为此在公安部门要求下,上海银监局正在联合沪上各银行建立同一人在同一银行开设多张银行卡和同一人在不同银行开设多张银行卡的快速通报、预警及控制机制,同时对涉案的银行卡将采取通报查封措施,努力阻止犯罪分子通过购买银行卡利用ATM取现获取赃款。

热词:

  • 银监局
  • 诈骗
  • 网银
  • 钓鱼网站
  • 电讯
  • 木马盗号
  • 荐股网站
  • 上海
  • 取现
  • 被害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