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内钢市:弱势震荡之局短期难改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上海12月11日电(记者李荣)大部分钢贸商对国内钢材市场的走势还是抱着“悲观情绪”。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虽然市场上的库存水平还不算很高,但钢厂内的库存还是居高不下,后市如果钢厂库存集中向市场转移,市场上的销售压力无疑会增强,钢市的弱势震荡之局短期难改。

  据监测,国内钢材现货市场的整体表现依然是“弱势”两字。目前,外部环境的变化,对钢市的影响力已经不大,影响钢市的主要因素在其内部,也就是需求与库存。市场内的人士分析,随着天气自北到南不断转冷,不少地方的工地已经陆续收工,使得钢市终端需求的支撑力度明显减弱,一些地区的市场成交可以用“寥寥无几”来形容。虽然表面上看,市场库存水平并不太高,但钢厂内的库存较多,急于出货。如果后市到货集中,无疑会加大钢市的销售压力。

  据分析,国内建筑钢价继续小幅下跌。由于大环境和“小气候”(进入寒冬季节)的双重影响,建筑钢的终端需求继续趋弱,市场信心短期内难以恢复,商家对于后市的“看空心理”还是较重。螺纹钢期货的远期走势还是显得“震荡不定”,这让现货市场的心态更是波动不定。在这种情况下,商家只能采取“保守做法”,在减少订货的同时,加快出货,争取“低库存”过冬过节。

  热轧板卷市场窄幅震荡。据机构汇总的情况,2月份发货的中国热卷出口韩国的报价已有所下滑,但国外用户的采购决心到底有多大,尚不得而知,这说明市场对“目前的钢价是否已经触底”的判断,存在分歧。总体而言,受全球经济放缓及欧债危机等不利因素的影响,明年中国钢材的出口将受到一定的抑制。钢厂出口受限,唯一的“替代方案”就是转为内销,这必然会加上国内钢市的供应压力。

  冷轧板卷价格继续弱势下跌,成交相对清淡。一些贸易商表现出“无奈”:虽然前几个月冷轧资源的成交相对来说还算好,但这是“苦于年底资金回笼的要求、不得不加大议价空间加速跑量”所换来的。进入10月份后,冷轧产量出现了明显下降,但这种减产效应到底可维持多长时间,目前还很难说。从出口来说,冷轧的情况可能要略好于热板。

  相关机构分析师认为,整体来看,国内钢市还是“利空因素盛行”,或多或少遭遇“资金之困”的贸易商对后市大多抱有悲观态度。北方地区需求走弱的趋势已较为明显,短期内国内钢市的向上动力基本缺乏。当然,由于成本上还存在一定的支撑力,钢价向上和向下的空间均有限,钢价只能继续“震荡筑底”。

热词:

  • 钢市
  • 弱势震荡
  • 钢价
  • 弱势
  • 冷轧板卷
  • 短期
  • 后市
  • 中国钢材
  • 钢厂
  • 小气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