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见证人"周汉民畅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2月11日电 题:“见证人”周汉民畅谈“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中新社记者 李佳佳

  十年前的今天,上海一个规模不大的会议室内,几位为中国复关入世谈判提供全程“智力支援”的专家学者,以一场小型学术会议代替了振臂欢庆,他们严谨、低调却难掩兴奋,而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高级顾问周汉民正是其中一员。

  自1986年担任上海世贸组织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以来,周汉民历经中国从复关到入世的15年谈判历程,他与汪尧田教授合著的《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总论》更是中国国内第一本全面阐述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的专著,可谓名副其实的“见证人”。

  不可否认,对于一个从未参与过相关国际规则创设的发展中国家来说,加入WTO是一个艰辛、艰难和艰巨的过程,周汉民1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专访时毫不讳言:“很坦率地说,我们是在游泳中学会了游泳。”

  在15年4个月的谈判过程中,“世贸组织”成为最炙手可热的政治词汇,中国国内出版相关论著一度达3000部之多,民众关心之余不乏困惑之声——“与狼共舞”利弊几何?

  可事实究竟如何呢?在周汉民的眼中,正是有了大风大浪的磨练才成就了中国如今的“乘风破浪”。“我们总是对‘与狼共舞’感到忐忑、担忧,事实上,入世十年让中国鼓起融入世界更大的决心和雄心”。

  一连串的数字足以佐证。因为“入世”,中国不断向国际规则靠拢,从中央立法到地方法规,废止、修改、保留、设立的涉及3000余部;政府提出依法行政理念,由管理型政府转变为服务型政府。

  在外贸领域,2001年“入世”元年,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5098亿美元,随后每三年翻一番,2004年达到1万亿美元;2007年突破2万亿美元;到2010年达到2.97万亿美元。10年来,中国进出口贸易总额增长5.83倍,去年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出口国。

  “中国已成为世界经济最重要的推进器,中国外贸也成为许多国家经济繁荣、市场稳定、劳动力丰沛的基本因素,这一点毋庸置疑。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成为对世界经济贡献最大的国家,这些都充分说明我们是自觉、自主、自愿地全方位融入世界。”

  站在下一个十年的起点,诚如周汉民所言,中国应化被动为主动,为在国际经济话语权中的提升作出充分准备。

  数据显示,目前在国际反倾销案件中,针对中国的占到75%,涉及反补贴的也占60%有余。在国际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当下,中国要在经历中学习、在经验中提升。可喜的是,10年里,中国在世贸组织中也提出8个针对欧美的相关诉讼,最终,绝大多数的裁决有利于中国。

  “这说明中国不断扩大话语权已是事实。”周汉民认为,随着中国入世所做的许多承诺已全部兑现,今后将更多地鼓励发挥多边贸易机制,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要拿出像‘入世’那般的气魄与决心坚定改革开放,因为往后的道路更长、更艰难。”

  学会“游泳”的中国,是时候亮出靓丽的泳姿。(完)

热词:

  • 游泳
  • 周汉民
  • 见证人
  • 1986年
  • 中学
  • 与狼共舞
  • 入世
  • 关税与贸易总协定总论
  • 服务型政府
  • 国际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