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代开发票红火曝法律黑洞专家支招破解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沈阳12月11日电(记者范春生)临近年底,单位突击花钱、给员工发奖金、私设“小金库”等现象愈见增多,这些都使代开发票的生意又红火起来。对此,法律界人士指出,代开发票乱象的背后暴露了法律黑洞,亟须通过完善立法和完善管理制度加以破解。

  “最近,我们公司又找他们开发票了。一到年底,‘代开发票’那帮人的生意就好得不得了。”辽宁省沈阳市一家民营公司的财务人员冯女士告诉记者,年底公司用钱的地方多,没有代开发票,公司的账根本理不明白。

  她还透露,代开发票与做假账有着必然的联系,不仅自己的公司会找代开发票的人买发票,还有一些大企业的员工也是这些人的客户。“有的单位效益好,年终奖都是几万几万的发。不过,想要领这笔钱得拿发票来顶账。个人手里谁能有几万元的发票?不少人都是拿几个点的手续费,找‘代开发票’那伙人。”

  沈阳市国家税务局的一位稽查人员称,这些年一直在查这些“代开发票”的公司,由于此类公司多采取上下线方式经营,平常在街上散发名片和跑腿送发票的是下线,下线不知道最上面的老板是谁,这给查处带来了不小的难度。该稽查人员还表示,代开的发票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假发票,他们所说的“发票能上税务部门网站查”,其实是因为这些假发票套用了真发票的代码、号码和开票单位的税务登记号,这个行当利润惊人。

  北京隆安律师事务所沈阳分所律师王学勇认为,想要减少和消除代开发票这种乱象,不能单纯依靠打击制售假发票一方,还应当从整治“买方”下手,消除代开发票生存的土壤。他建议,应当在相关立法中设计这样的规定:“使用假发票的单位和个人一经发现,要追究法律责任。该行为还记入单位和个人的诚信记录中,直接影响其社会形象。”同时,在刑法中确定相应的罪名,对使用虚开发票的行为进行惩处,处罚代开发票公司的那些客户,通过这种“双重打击”,来清除代开发票行为。

  此外,改变现有的发票管理制度,完善现有的税收制度、审计制度以及报销制度,加强对各个纳税环节的监管,确保假发票不能报账。“当假发票无法发挥作用,‘代开发票’自然也就会失去原有的市场。”

热词:

  • 代开发票
  • 发票管理
  • 专家支招
  • 假发票
  • 买方
  • 小金库
  • 乱象
  • 虚开发票
  • 纳税环节
  • 税务登记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