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河南鲁山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郑州12月11日电(徐天旭)河南省鲁山县委统战部近年来积极引导广大民营企业踊跃参与“百企帮百村”活动,探索出了一条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新路子。

  鲁山地处河南省中西部,是一个集深山区、水库淹没区和革命老区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为加快新农村建设进程,鲁山县委统战部自2010年开始在全县实施“百企帮百村”活动,动员全县民营企业投身其中,目前全县已有鑫源磁选、超奇煤化、兴盛矿业、信宝房产、天泽机械、金凤绢花、奔宝皮件等46家企业与中心村结成对子,实施带动项目16个,帮扶资金8300余万元,直接捐资捐物1130多万元,安排就业6100多人,扶持贫困家庭430户,为全县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

  更新了脑子。新农村建设伊始,干部群众对“百企帮百村”活动抱着排斥、观望的态度。随着帮建企业的介入,干部群众态度有了明显改观,创新意识、市场意识、竞争意识有了明显增强。库区乡东许庄村两委班子在企业对接后,通过学习对新农村建设的目的、意义以及步骤有了清晰认识,特别是帮扶企业超奇煤化110万元无私援助后,干群观念由原来的“要我建”转变为“我要建”,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该村一期建设新民居200套,其中160余套已达到入住条件,其余年底将全部竣工。

  盖起了房子。作为贫困县,鲁山县群众经济收入普遍偏低,新民居建设启动资金已成为制约新村建设的重要因素。面对这一局面,鑫源磁选、超奇煤化、国龙实业等一大批企业慷慨解囊,为土地征用、新民居建设、道路设施等垫资1.782亿元,无私捐助1130多万元款物,宏安建筑、随州顺华等多家建筑公司零利润投工,免收监理费、管理费等费用,劳务捐款达750多万元,确保了新农村建设顺利进行。在民营企业推动下,全县开工建设新民居2833套,建成新民居2241套,在建592套,形成了库区乡东许庄村、下汤镇林楼村、董周乡张庄村等一批风格迥异的农民住宅小区。

  挣到了票子。经济发展是“百企帮百村”活动的出发点。鲁山县委统战部引导绢花、腰带、雨搭等特色企业,通过“公司+农户”的形式,与示范村群众风险同担,利益共享,形成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张良镇奔宝皮件有限公司等3家腰带企业,扶持1240户群众生产腰带零配件,每户群众每年增加6000多元收入。目前,绢花、腰带、雨搭等特色企业,已经辐射带动全县8500多家农户,从业人数达4.2万人,年实现产值4.6亿元,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

  闯出了路子。村企共赢是“百企帮百村”活动的最终归宿。鲁山县民营企业借助“百企帮百村”活动平台,使企业获得了更大发展空间。绢花、腰带等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安置就业为群众找到了增加收入的门路,也扩大了生产规模,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赵村绢花目前已销往全国各地,张良腰带产品也走出了国门,在实现农民增收基础上,为企业发展壮大闯出了一条新路。

热词:

  • 奔宝
  • 百企帮百村
  • 新农村建设
  • 民营企业
  • 新民居
  • 企业发展
  • 磁选
  • 绢花
  • 统战部
  • 皮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