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江苏成外资投资热土 连续9年领跑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1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南京12月11日(强薇)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在随后的几年时间中,中国履行了入世的全部承诺,大幅调整了各项涉外经济政策和法律法规。中国的投资环境更加透明,外商投资逐年递增,作为中国沿海经济发达省份的江苏更成为中国入世的重要获益者。江苏省商务厅副厅长赵进表示,自2003年起,江苏实际利用外资已经连续8年保持全国领先,今年有望第九年领跑全国。

  江苏省商务厅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江苏累计吸收外商投资项目近10万个,实际利用外资超过2200亿美元。2010年,外资企业创造的GDP已占全省的30%。外资企业为江苏贡献了近1/4的税收,涉外税收较入世前增长近10倍。江苏外资企业的从业人数也较入世前提高20个百分点。目前,江苏9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由外资企业完成。

  “江苏政府(有关外资投资的政策)一直很透明。”谈及为何江苏能在吸引外资方面保持领先时,博西家电(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魏博说道。他在江苏已经工作了近18个年头,在无锡工作的5年中,那里的工业园区给他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无锡一切都按国家的规定来。当地的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了各项政策,告诉你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这很透明、简单。”

  魏博认为,江苏能在2003年超过广东省成为实际利用外资最多的省份,除了江苏各个开发区都有很好的外商投资政策外,江苏良好的工业基础也是十分重要的一个原因。“江苏有很多传统的国营企业,它们本身的经营状况就很好。行业丰富,有很多规范的产品,这对(前来投资的外商)有很大的好处。”魏博举例说道,“无锡的五金行业十分发达,西门子到当地设厂后,很快就发现当地有很多企业可以能为我们提供配件。”

  鉴于江苏良好的投资环境,2004年,博西家电决定再在南京建设一个家电产业园、研发中心和一个国际采购中心,总投资达到1.89亿美元。

  外资的大量进驻不仅为江苏带来了税收、就业人数、出口量的提高,也促使江苏企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由产业低端向产业高端攀爬。江苏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院长田伯平说:“入世十年来,江苏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得到了锻炼和提升,电子信息、光伏太阳能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IT产业更是抓住了国际产业转移的机遇,成为江苏第一大产业。”

  目前,江苏利用外资正在向更高水平提升。今年11月25日,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接见台湾金融考察团一行时表示,江苏正在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希望台湾的金融行业尤其是在江苏落户的相关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共同促进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完)

热词:

  • 江苏纺织
  • 江苏省委
  • 外资投资
  • 投资环境
  • 投资项目
  • 利用外资
  • 魏博
  • 外资企业
  • 领跑
  • 博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