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怒波"静候"冰岛佳音 北欧四国"着急"示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第十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12月10日-11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图为北京中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怒波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2日讯(记者 李方)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投资冰岛一事一波三折。昨日黄怒波告诉记者,在冰岛政府拒绝批准中坤购买冰岛土地特别申请之后,冰岛工业旅游部长正式来函表示购地一事可以重新谈。“这意味着政府又和我们重新接触,现在正在谈。”此外,黄怒波透漏,冰岛项目虽然仍在耐心等待,但瑞典、丹麦、芬兰、挪威四国主动找到中坤,期望进一步接触。

  "拿下"冰岛需耐心

  为什么选择投资冰岛?黄怒波解释说,冰岛具有独特的自然地貌和人文资源,美国每年都有几百万人去冰岛旅游。“中坤考虑投资冰岛,一是看重它独特的资源和文化,第二则具有一点偶尔性,因为我的师哥在那里。”

  黄怒波一再强调,投资冰岛项目的事情需要耐心等待,冰岛政府正在和中坤重新接触、商谈。“我还是比较相信能谈成。”黄怒波微笑表示。

  北欧四国主动示好

  在等待冰岛项目的同时,北欧四国——瑞典、丹麦、芬兰和挪威主动找上中坤,期望有进一步接触。“我原来的想法是在把冰岛项目谈成以后,让冰岛的企业再去那些国家选择投资项目,最后做成大的北欧度假板块,现在想想也不坏,可以提前对北欧四国进行接触。”黄怒波表示,北欧整体政治稳定,对中国态度友好,所以中坤的北欧度假板块战略不会变。

  企业"走出去"是必然

  “我们现在走不走出去已经不是愿不愿意的事情,而是必然。”黄怒波坚定的说。

  在他看来,"走出去"是国内民营企业成长后的必然表现,虽然因为政治意识形态不一样,西方仍旧摆脱不了后冷战思维,对经济快速增长的中国持不信任甚至恐惧的态度,从而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一系列困难。“但是,”黄怒波认为,“任何新兴经济体在进行战略布局时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

  黄怒波指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耐心,首先企业确实有"走出去"的战略需求,第二要了解该国法律,第三要看这个国家对中国是否友好。

  新闻背景:

  8月30日

  黄怒波正式发表声明,表示确实正准备花费2亿美元,买下冰岛300平方公里的土地,用以建设度假旅游项目,并对外媒质疑此举涉嫌地缘政治做出回应,称“一些人想以此挑拨中坤与冰岛方面的关系,破坏这笔双赢的投资”。

  11月25日

  本以为“胜券在握”的黄怒波的冰岛购地计划被冰岛政府正式否决。冰岛内政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冰岛尚无把如此大面积土地卖给外国人的先例。内政部长乔纳森说:“我们不可能同意这家中国公司购买土地。”而此项决定是“最终决定”,不可上诉。

热词:

  • 黄怒波
  • 冰岛
  • 四国
  • 示好
  • 最终决定
  • 板块
  • 中坤集团
  • 第十届
  • 工业旅游
  • 冷战思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