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扩大开放战略不变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12月11日上午10点在人民大会堂三楼的金色大厅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这是中国纪念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规格最高的一次论坛。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等出席本次论坛。

  入世惠及中国与各国

  据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的研究显示,中国有潜力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在2030年人均收入将翻两番,达到1.6万美元,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

  卡努托强调,要实现这一目标,中国需要克服新的挑战,调整增长模式,以避免“等收入陷阱”,降低巨额贸易顺差,以减少和贸易伙伴的纠纷,并在各个全球论坛和多边机构中更多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加入WTO也许是过去30多年来中国经济最重大的两个历史事件之一,打开了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航程。

  中国受益入世来的开发战略,世界也同样在受益中国入世带来的种种变化。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为国外消费者带来了巨大实惠,由于进口中国商品,美国消费者过去10年共节省开支6000多亿美元,欧盟每个家庭每年可以节省开支300欧元。

  受困贸易保护主义

  但中国外贸规模的不断扩大,加上目前全球经济处于不确定的阴霾中,贸易保护主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中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和纠纷也日益增多。拉米在论坛上表示,世界贸易组织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坚强壁垒。作为世贸组织的关键成员,在未来,中国将在推进贸易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制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中国首任驻WTO代表孙振宇表示,目前我国出口占全球10%左右,而针对我国的反倾销案件却占了全球1/3,反补贴案件占了1/2,摩擦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延伸。但是应该看到,目前贸易摩擦涉案金额每年大体在100亿美元以内,占当年出口不到0.5%,属于可控范围以内。

  尽管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但是中国扩大对外开放的决心不会动摇,有专家指出,入世10年的实践再次证明,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中国需要世贸组织,世贸组织也离不开中国。未来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中国都将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在世贸组织的规则下推进现代化进程。

  

热词:

  • 开放战略
  • 贸易保护主义
  • 中国
  • 拉米
  • 贸易顺差
  • 胡锦涛
  • 反补贴
  • 国家主席
  • 中高端
  • 贸易摩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