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欧盟峰会推新方案 能否奏效尚难料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刚刚结束的欧盟峰会上,欧盟内除英国之外的26个成员国就加强财政纪律同意缔结政府间条约,即“财政契约”,而且与会者决定欧洲稳定机制(ESM )提前一年至明年7月推出,显示战胜债务危机的决心。不过,各项举措能否有效难言乐观,近期成员国被下调信用评级的压力犹在。

  经过与会领导人长达10个小时的艰苦谈判,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9日凌晨宣布:欧元区17国以及欧盟其他6个成员国就“财政契约”达成一致,同意签署政府间条约。几乎与此同时,法国总统萨科齐在自己的记者会上宣布:“法德两国的目标全部实现。”

  “财政契约”是本届峰会所取得的最重要成果。范龙佩表示,落实共识将主要依靠签约方的“政治承诺”。此举避开了阻力重重的“修约”,标志着欧债危机真正开始治本,是欧盟一体化的新进展。

  范龙佩还宣布了峰会另一成果,他说:“我们同意提前推出E SM救助基金,应在2012年7月开始运行。”E SM将取代目前规模为44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 FSF)临时基金,领导人确定应通过一种提供部分保障的机制以及多家联合投资基金,扩大该基金的救助能力,并迅速将资金拨付出去。欧洲央行将作为EFSF和ESM市场操作的代理机构。

  这两支基金在2012年中至2013年中期间并行运作,领导人将在2012年3月评估是否有必要改变原先达成的协议,即限制两支基金的总贷款能力不能超过5000亿欧元。

  可以肯定,欧盟的新方案是向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能否奏效仍然难料。

  伦敦M onum ent证券公司的路易斯说,金融市场真正想知道的是,“欧元区政府与银行业未来三个月将如何融资,以度过难关”。

  德国《时代》周报发表文章认为,本次欧盟峰会究竟是因拯救欧元而载入史册,还是因导致欧盟分裂而载入史册,目前尚无人能解。

  对于欧盟峰会结果,高盛发布报告认为,峰会重点关注的是长期性改革举措,但似乎对短期内如何化解希腊、意大利债务危机,以及欧洲银行业危机并无解决方案。按照峰会决议,无论是新的财政公约、欧洲稳定机制,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资,都很可能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开始落实。

  根据彭博社的统计,明年欧元区政府需偿还超过1.1万亿欧元的长期和短期债务,而仅明年上半年意大利、法国和德国三国的到期债务额就将达5190亿欧元(约6934亿美元)。此外,明年上半年欧洲银行业也有6650亿欧元(约8896亿美元)债务到期。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托马斯·迈尔斯说,欧洲要建立更强的财政秩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短期来看,我们很可能还将看到更多动荡,并很可能要求欧洲央行更多干预。”

  标普驻法国主管西罗(C arol Sirou)9日表示,正在评估这项决议对经济和金融市场信心的影响程度,以及这项决议会否促使欧洲央行扩大收购债券。她说,标普在收集必要的资料和意见后,将在“数天内”公布是否调降欧元区会员国债信评等的决定。

  

热词:

  • 峰会
  • EFSF
  • 欧盟一体化
  • 欧元区
  • 财政契约
  • 修约
  • 成员国
  • 决议
  • 欧洲央行
  • 时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