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程远有话就说:公车采购管理细则不能预留漏洞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汽车频道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程远有话就说:不久前,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联手出台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党政机关采购的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发动机排气量不得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这是对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与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的细化。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真是当今中国官场上最流行的顽疾。就在刚出台的《细则》尚冒着热气,一些基层单位也许还没来得及传达之时,应对公车购置细则的“对策”已开始悄然进行,最高明的办法就是所谓“公车升舱”,并且已然成为一个热门产业。

  所谓“公车升舱”,网友们形象的比喻为:“帕萨特的外观,辉腾的内饰”,或者明目张胆地以“抢险车”为名,购买超豪华越野车,并不作为抢险使用,而成政府一二把手的专车。这样一来。受损的既是纳税人的钱财,更是政府的信誉和官员的形象。

  实行所谓“双一八”标准,制定者的目的当然主要是为了廉政建设与节约社会资源,但也不排除暗藏了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因为按照这个标准,合资企业品牌一般是很难做到的,特别是一贯以“官车”形象出现的奥迪,即使能做到也不愿意做,因为害怕因此伤害他们品牌的“豪华”形象,那就是因小失大。

  但同时,对绝大部分中国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来说也还是块“天花板”,是一只“跳一跳也还够不着的”桃子,尽管这个标准已经突破了中国政府官员们所能接受的底线。从目前汽车业现状看,排除品牌力,仅从车子本身来说,能达到这个标准的也仅有奔腾B70、荣威750以及瑞麒G5、G6等极少数车型。

  所以,在年初中央和国务院的规定出来后,市场上并没有令官员们心仪的车子可买,公务车采购市场一度出现了僵持局面:宁可不买,静候其变。经验告诉他们,中国的好政策没有几个贯彻始终的,到后来哪个不是走了味?

  果然不出所料,现在解决的办法有了,这就是“公车改装”。中国官员的想法是,与其买一辆高配置、高性价比但“不体面”的自主品牌车子,不如买一辆配置低,性价比差,但“有面子”,能显身份的合资企业车型,到手后再进行“升舱改装”,尽可以达到最高标准。因为对车子改装,《细则》并没有什么规定。这样,既不违反《细则》的购车规定,个人却可继续得到豪华享受,所谓“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所以《细则》的目的实际上难以实现。

  这对我们政策制定部门提了个提醒:公车管理细则方面还有漏洞,对公车的管理不能仅仅限于购买阶段,还需要延伸到后面的维修保养环节,否则一年换8个轮胎就绝不仅仅是个笑料。

  对公车的管理需要完整的一套制度,从购买到使用,维修保养,加油,到报废,这既是廉政建设的需要,也关乎到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为“上行下效”,公车消费有很强的示范效应,会带动形成一种社会风气。

  

热词:

  • 细则
  • 公车消费
  • 程远
  • 采购管理
  • 对策
  • 公车升舱
  • 天花板
  • 车型
  • 双一八
  • 官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