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面板业全球矛盾激化 国内面板厂逆市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整个市场格局不好,面板企业压力很大

  海外市场战火硝烟弥漫,液晶显示器制造商之间的斗争异常惨烈。

  面板企业因涉嫌操纵液晶显示器价格而引起诉讼屡见不鲜,而在这一场场诉讼背后,人们也看到了面板企业在“寒冬”中的危机四伏。

  “寒冬”之下矛盾激化

  亏损、巨额罚款……,近期全球面板企业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12月7日,此前因涉嫌垄断并操纵价格而遭LCD采购商控诉的夏普、三星电子等6家计算机和LCD制造商,最终选择支付3.88亿美元和解。

  对此,行业知名观察家罗清启认为:“惩罚措施也不能改变现有格局和企业面临的窘境,相当于割了点小肉,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垄断性的纠纷越来越多,愈演愈烈,反应整个整机面板市场面临巨大压力,现象只是压力的外在表现形式。”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球面板销量持续下降,而经济形势动荡,欧债危机等更使面板厂商压力剧增。本期望于下半年面板价格回暖而扳回一城,然而实际情况却是每况愈下。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各国纷纷对竞争对手厂商开出罚单。

  仅今年8月,台湾各大面板厂商就相继被美国、欧盟、韩国挥出的“拳头”击中,遭到诉讼。而除了面板上下游厂商间的矛盾外,面板和整机企业之间的冲突也频频爆发。

  罗清启告诉记者:“目前整个市场格局不好,面板企业压力很大。诉讼反应厂家之间的矛盾,不同的市场板块之间的矛盾,欧洲、日本、北美板块之间的争执。各家均抵制竞争对手,抢占份额,如三星阻止夏普在荷兰的扩张。面板产业承受压力很大,矛盾激化,这是竞争双方牵制的方法和竞争策略。”

  国产面板企业边守边建

  国际局势降至冰点,国内市场也并不火热。然而国内面板厂商仍旧在完善产业链上急速扩张,以谋求抢占市场主动权。

  以京东方为例,其扩张步伐启动颇早,液晶面板8.5代线项目融资刚刚完成,近期投资达220亿元的鄂尔多斯第5.5代AM—OLED生产线建设就亮相于市场。而TCL华星光电 8.5 代液晶面板生产线项目也在日前开始进入量产阶段,明年底项目将实现满产。

  不过,大举扩张的京东方也表示,2011 年下半年以来,全球终端电子消费市场持续低靡,受此影响,公司主要液晶面板产品价格继续走低,造成公司 2011 年度产生较大经营性亏损。而京东方品牌推广部部长魏静也告诉记者:“今年的业绩参考此前业绩预告。”

  京东方三季报显示,三季度营业收入35.7亿,同比上涨77.34% ;净利润亏损9.28亿,同比下降106.99%。2011年业绩预计亏损32亿元-30亿元。

  “面板企业要转嫁压力,关键不在于操作和控诉,而在于拥有反垄断方面的战术性手段,国内企业虽然压力但也很大还是要兢兢业业,争分夺秒做自己的产业。”罗清启如是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电视机大量外销,可以不采购别人的屏而用自己的屏,健全全产业链,实现产业链垂直一体化,我们应该向这个方向努力”。

  

热词:

  • 面板产业
  • 代液晶
  • AM—OLED
  • 面板业
  • 逆市
  • 寒冬
  • 京东方
  • 面板价格
  • 拳头
  • 国内企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