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中国学会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入世贸组织10年来,中国不仅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自己也学会了很多:

  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如果说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融入世界的新纪元的话,那么,加入世贸组织则是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一个新的里程碑。10年来,中国在世贸组织规则下,不断扩大与各国的经贸往来和联系交流,不断向其他国家开放新的领域,不断地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学会了如何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要求。虽然部分发达国家至今没有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虽然少数国家动辄在国际经济关系中用市场经济地位遏制、限制中国参加一些国际贸易活动,但入世10年来,中国一直在努力适应市场经济要求,按照市场经济规则处理国际经济事务,并不比任何一个“完全市场经济”国家做得差。

  学会了如何更好地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利益。10年来,中国主动向世贸组织起诉8起案件,积极应对被诉的13起案件。不仅如此,面对美国等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行为,中国不再躲避,而是积极应对,有力反击。

  学会了如何更好地扩大开放。随着更大范围地融入全球经济,中国对改革开放的认识也出现了新的变化,认识到不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认识到如何才能增加自己在国际经济事务中的话语权,认识到要把中国从“制造大国”变成“创造大国”,认识到要不卑不亢地处理好与经济大国的关系等。这些变化,无疑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打下良好的基础。

  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用创新提升自身的综合竞争力。过去,我们一直陶醉于“制造大国”的快感之中,但随着参与国际竞争领域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在经贸中不断受到一些国家的起诉和调查,以及“劳动力红利”的逐步消退,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了创新对中国经济发展以及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自主创新”不仅成为一种共识,更成为未来中国参与国际竞争最核心的内容之一。

  入世10年让中国学会了许多,也让中国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新的变革。随着中国与各国的联系和交流更加广泛深入,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出现更加积极的变化和变革。

  谭浩俊(江苏 公务员)

  

热词:

  • 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 中国参与
  • 自主创新
  • 贸易保护
  • 国际经济关系
  • 经济大国
  • 全球经济
  • 经济社会发展
  • 经贸往来
  • 世界经济发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