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入世十年,世界与中国共享实惠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十周年高层论坛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发

  数说十年

  10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程度显著提高。

  中国关税总水平由15.3%降至9.8%,达到并超过了世界贸易组织对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中国服务贸易开放部门达到100个,接近发达国家水平。

  10年来,中国坚持实行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政策,为世界经济发展带来有力推动。

  中国累计吸收外商直接投资7595亿美元,居发展中国家首位。每年平均进口7500亿美元的商品,为贸易伙伴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和投资机会。在华外商投资企业累计汇出利润2617亿美元,年均增长30%。

  10年来,中国积极承担应尽国际责任,努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中国近10年累计对外提供各类援款1700多亿元人民币,免除50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近300亿元人民币到期债务,承诺对同中国建交的最不发达国家97%的税目的产品给予零关税待遇,为173个发展中国家和13个地区性国际组织培训各类人员6万多名。

  ——摘自胡锦涛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0周年高层论坛上的讲话

  论坛

  语录

  中国的经济增长奇迹,并非从2001年12月才开始,但加入世贸组织巩固了中国的改革,促进了转型。世贸组织的成员地位是中国经济腾飞的稳定器和加速仪。展望未来,作为世贸组织的关键成员,中国将在我们合力推进贸易开放和全球贸易规制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

  毫无疑问,中国入世给中国、给世界其它地区以及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重大的变化。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验对发展中国家是极大的启发,将帮助他们找到发展问题的解决之道。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素帕猜

  中国成功入世也印证了中国政府的远见和稳步推进改革的努力。成功实施“十二五”规划将使中国发展迈入新阶段。大力发展科研与教育尤其能够帮助中国成为创新大国。同时,增加对家庭部门的投入可以帮助中国实现经济发展全民受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筱原尚之

  在过去的10年里,中国从一个单纯的世贸组织成员成功地转变为一个负责任的世贸组织利益攸关方。现在,无论在决定世贸组织的未来,还是在更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方面,中国都可以成为一个领袖。许多发展中国家都把中国当做自己学习知识和经验的榜样。

  ——世界银行副行长卡努托

  作为全球性的跨国公司,施耐德电气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直接受益者。目前我们中国籍的员工数量已经超过在美国和法国的数量,我们公司管理委员会三分之一的人员已经常驻中国。下一步,我们希望全球性的公司可以在中国上市。

  ——法国施耐德电气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

  10年前,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狼来了”成为当时中国企业界最流行的一句话。面对冲击,中国企业迅速调整自身战略,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参与国际竞争。在“与狼共舞”中,一批中国企业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初步具备了国际竞争能力。

  ——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柳传志

热词:

  • 与狼共舞
  • 世界经济发展
  • 中国关税
  • 中国服务
  • 中国发展
  • 施耐德电气
  • 柳传志
  • 拉米
  • 胡锦涛
  • 多边贸易体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