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俞敏洪:“三公”失衡导致市场没有尊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网】12月11日,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年会闭幕论坛-重振市场尊严,并发表讲话。俞敏洪表示,资源没有公开、交易无法公平、评价不能公正,导致改革开放了30年,中国市场仍旧没有尊严。

  俞敏洪提到,在中国,市场就跟人格一样,长期处于一种没有尊严的状态。市场尊严的状态要看公平、公开、公正的实现程度。同时,俞敏洪也表示,市场有没有尊严是每个企业家都能感觉到。如果市场有尊严,企业家怎么打拼都觉得舒心,甚至打拼输了也觉得开心。

  以下是俞敏洪演讲全文。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图片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刚才黄怒波提到尊敬、尊重的问题。我想问一下,如果我们人与人之间要感到互相尊重的话,那是一个什么状态?这个状态应该是人格平等的状态,因为在人格不平等状态下谈不上尊严。中国五千年历史,导致我们并没有在人格尊严(的状态中)生活,但是我们却并没有意识到,或者不知道。比如我们叫政府官员父母官,你认定他是父母你是儿子而已,差了一辈儿。普通人也有这样情况,我曾经碰到一个老头,这个老头是把门的,因为没有给他送好处,他就可以把门不打开,不让学生进去上课,直到最后拿到一条烟之后才打开。

  中国人有习惯喜欢把资源控制在手里,证明自己比人高人一等。为什么要开这么一个头呢?我就是想说明市场跟人格是一模一样的状态,什么叫市场尊严呢?就是要有三个方面标准,我们讲过三公:公平,公正,公开。什么叫公开呢?公开首先在中国要有市场就得资源公开,中国的资源是不公开的,权力资源没有公开,自然资源没有公开,社会资源没有公开,我们总是发现总有人抢在我们前面把那些资源给拿在手里,这些人怎么拿到的我们不知道,但是总而言之没有公开。包括已经拍卖了10年的房地产市场,其实做房地产的人都知道其实没有公开,拍卖是表面的,我不知道(黄)怒波同不同意。

  资源不公开,因此交易没法公平。因为市场经济的特点是交易必须公平,我和你站在同一个舞台上,如果我们俩打斗,你拿刀我也拿刀,你拿板砖也拿板砖,不能我拿刀人家拿一个核武器,交易是没有办法公平,这时候你死了,就死的特别冤枉,即使你活了也活的特别窝囊。为什么中国这么多企业家即使做好了还满肚子气,为什么有的人死了还觉得不公平,这就是第二个没有达到。

  第三个没有达到就是评价不能公正。评价(就是)大家都知道在一件事情做完之后,社会对你的认可,这里面包含政府对你的认可,社会人群对你的认可,当然也包括独立司法程序,还有第三只眼睛,大众传媒-像朱丹干的这个活,对你的认可。但谁都知道这个评价体系也是控制在一部分人手中,总是朝着自己的角度发展,而不是带着公平公正的角度。这三个连在一起导致我们市场是没有尊严的,因为市场有尊严是你能感觉到,你在这个市场怎么打拼都觉得舒心,怎么打拼输了都觉得开心。

  所以,我刚才在来以前跟朱丹谈过,我们不能谈重塑市场尊严,原因是在中国过去几千年一直没有市场尊严,我们改革开放30年给了一点市场,但是没有给市场尊严。

热词:

  • 俞敏洪
  • 三公
  • 公正的实现
  • 拍卖
  • 新东方教育
  • 企业家网
  • 图片来源
  • 大众传媒
  • 演讲全文
  • 核武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