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老吉商标官司月底仲裁 背后蕴含巨大商机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1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针对业内传言指“中国商标第一大案”王老吉商标官司开打一事,日前广药集团高层和加多宝方面表示,本月底将在国际贸易促进会仲裁委员会进行仲裁。

  开庭时间一拖再拖

  据悉,双方争论的焦点仍是时任广药集团领导的李益民受贿后续签的王老吉商标租约十年合同是否有效。按照广药集团的说法,租给加多宝的王老吉商标,去年5月就到期,但李益民收了加多宝公司300多万元贿赂之后又续约了10年,因此加多宝一直对外宣称2020年才到期。

  本报记者了解到,其实本案本应该在9月1日开庭的,但后来却不知何故一拖再拖,有业内人士透露称主要是加多宝一直在想尽办法拖延时间。据悉,广州市对这一官司非常关注,前段时间广州市政府曾专门针对王老吉商标一事开了专题会进行协商,并指派律师与广药集团一起打这场官司。

  记者从加多宝一方也证实了双方要仲裁的消息,但是相比广药的态度加多宝显得谨慎得多,表示不愿就事件多加评论。事实上,早在上半年,随着市场出现由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广东广粮实业有限公司出品的王老吉固元粥、莲子绿豆爽等产品后,加多宝声明当时呼吁“有关国有企业”必须尊重知识产权、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利益。

  “王老吉”蕴含巨大商机

  加多宝方面表示,在过去16年公司已经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和资金将王老吉凉茶由一个沉寂的地方品牌,培育成一个国家知名品牌,得来不易。在此,加多宝强烈要求“不要摧毁这一文化遗产瑰宝,令国家民族利益蒙受损失”。

  为了反击,加多宝曾以广粮有关产品外包装设计和宣传广告与其极为相似为由,向地方工商局商标科和执法处,以“王老吉知名商品特有的包装、装潢权被侵犯”等不正当竞争为由进行投诉,但是其后一直未传出进展。

  AC尼尔森的统计显示自2007年下半年以来,王老吉在中国罐装饮料市场的销售额已超越众碳酸饮料。花期银行早前的研究报告也指出,王老吉占内地凉茶饮料市场90%的份额,罐装销量约为盒装10倍。这些都凸显了“王老吉”三个字背后的巨大商业利益。

  矛盾由来已久

  加多宝与广药的这场纠纷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当时羊城药业(王老吉药业的前身)将王老吉罐装饮料的商标使用权以廉价租给了加多宝公司,之后双方签署了续租合同。而广药与加多宝之间关于商标的问题矛盾则由来已久。去年11月,广药在北京发布王老吉品牌价值过千亿元一事,随后加多宝发声明澄清与广药之间没有隶属关系,双方为此多次进行了交锋。

  (黄佩 刘俊)

热词:

  • 王老吉
  • 加多宝
  • 广粮
  • 凉茶饮料
  • 王老吉凉茶
  • 仲裁委员会
  • 商标使用权
  • 官司
  • 广药集团
  • 花期
  •